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05/ 20 20:19
来源: 新华社

宝“藏”故事|一个藏族家庭的“家风传承”

字体:

    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康沙镇,有一名年近花甲的驻村干部。他自掏腰包为贫困家庭购买生活用品,帮助村民找工作,用心用情为老百姓做事……

    他叫洛琼,是康沙镇格过弄村党支部书记,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书记啦”(“啦”是藏语中的敬语)。

    为何洛琼对老百姓感情如此之深?这要从他的父亲说起。

    洛琼的父亲叫彭德玉(藏族名叫洛珠登巴),曾经是一名解放军战士。1951年,16岁的彭德玉跟随部队来到西藏,认识了康沙镇的姑娘拥拥。西藏和平解放后,彭德玉回到洛隆县工作,与拥拥组建了家庭。

    20世纪90年代彭德玉一家人的合照(左前为彭德玉)。(洛琼供图)

    “父亲是个老党员,是个特别爱党爱国的人,他经常教育我们要积极入党,成为党员后要履行党员义务,按时交党费,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做事。”洛琼说,在父亲的教育下,爱党爱国、为民服务的精神逐渐深入家人的内心深处,成为他们家的“家风”。

    在父亲的影响下,洛琼奋斗在基层一线,为群众脱贫致富奔波操劳。

    格过弄村村民罗亚,家里有3口人。由于思想保守,一家人守着几亩薄田,日子过得紧巴巴。

    “她的想法很简单,有口吃的就够了。但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怎么能丢下他们呢?”为此,洛琼经常找罗亚做思想工作,“只有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脱贫致富”的道理讲了一遍又一遍。最终,罗亚的儿子在昌都市找到合适的工作,罗亚也成为一名护路员,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顺利告别贫困生活。

    洛琼在倒酥油茶。(阿旺龙都摄)

    “洛琼书记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对我们这些曾经的贫困户很是照顾,也是得益于他的鼓励,我们家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罗亚的言语里充满对洛琼的感激。

    此外,洛琼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生活状况,他还自掏腰包购买米、面等生活用品,送到村民家里。“我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做事,这是父亲一直教导我的,也是我的初心。”洛琼说。

    洛琼在客厅浇花。(阿旺龙都摄)

    洛琼对自己孩子们的教育也非常上心。他每次跟孩子通电话,都会教育他们要爱党爱国,如今两个女儿都已经是共产党员。“父亲教育我们,入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洛琼的大女儿成林德西说。

    成林德西大学毕业后,来到平均海拔4700米的阿里地区措勤县工作。她告诉记者:“我也会像父亲一样勤勤恳恳地工作,把群众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同时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把爱党爱国、为民服务的家风传承下去。”

    文字记者:格桑边觉、春拉

    海报拍摄:阿旺龙都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