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4/ 29 17:32

千眼大地、七彩海洋、世外桃源……“微缩西藏”邀你探寻高原风情

字体:

    “一盏马灯,一壶浊酒,一条羊腿,一张床铺……朋友们,来嘉黎,高原大山深处的美味山珍等着你!”4月26日下午,青灯市集亮点活动之一的“惊喜来嘉黎”文旅推介会在市集主舞台举行,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小燕向温州市民和游客们推介当地的文旅项目,邀请大家去这个有“微缩西藏”美誉的“高原秘境”游玩。

    嘉黎县全景

    援藏东风把两座城市连在一起

    伴随着一曲扎念弹唱《援藏大哥》,推介会开场就将温州和嘉黎之间的联系娓娓道来。嘉黎是温州的对口支援县,多年来温州组织多批次干部人才赴嘉黎工作。

    推介会上谈小燕说, 温州与嘉黎相隔千里,国家援藏的东风把两座城市紧紧连在一起。温州把嘉黎人当作“家里人”,把嘉黎事当作“家里事”,以建设嘉黎、发展嘉黎、稳定嘉黎、造福嘉黎为己任,这是嘉黎县人民有目共睹的,温州为嘉黎送去先进管理经验、技术和新的工作思路,从干部、资金、项目、管理等各方面全力支援嘉黎发展。

    舞蹈《哈达的祝福》登场,把推介会的气氛推向高潮。舞蹈演员全是嘉黎当地的艺术团成员,他们向现场游客们献上哈达。有市民表示,有空要到嘉黎旅游,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特色产品在市集受欢迎

    “我们是青灯市集开幕前一天来温州的,这是我们第二次来温州,之前参加过文博会,青灯市集是第一次来。”曲丹说,他们一行有30多人,都是嘉黎当地的艺术团成员,此次带来了冬虫夏草、藏香和藏文书法等。冬虫夏草深受温州市民喜爱,带来5箱,第一天就卖出了4箱。

    在青灯市集现场,曲丹向市民讲述了他们寻冬虫夏草的经历。“每年5月份开始,我们就会去山上采野生的冬虫夏草,运气好的情况下一天可以采200多条,运气不好就可能没有收获。”曲丹说,当地人找冬虫夏草都有经验,一条晒好的冬虫夏草尾端尖尖的一部分,其实是它原生态时的“头部”,上面还长着草,一般人不容易识别。当地的藏民发现冬虫夏草后,采回家要经过清理、晒干等步骤。“一条虫草我们就卖80元左右,目前我们没有专门对接的外来经销商,连网店也没有。”曲丹说,此次来参加市集,虽然这几天有点“醉氧”,但感受到了温州市民的热情,希望今后每年来这里与大家交流。

    区位优越资源丰富风景优美

    嘉黎县是茶马古道的核心地段,东连昌都边坝县、林芝波密县,南邻林芝工布江达县、拉萨墨竹工卡县,西接拉萨林周县、当雄县,北依色尼区、比如县。近年来,嘉黎积极对接红色旅游发展大环线项目,正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地迈向“立足藏北经济圈、参与藏中经济圈、连接藏东经济圈”的四通八达交通路网格局。

    嘉黎是文化旅游大县,境内有红色文化、卫藏文化、康巴文化、工布文化、直贡文化、藏北羌塘文化六大文化板块。“麦地卡”湿地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嘉黎民间故事”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达绒”风景名胜区是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嘉黎自然景观美不胜收,从海拔5300米的麦地卡乡17村到海拔3000米的尼屋乡3村,从高到低,拥有宽阔草原、冰川雪山、深山幽谷、原始林海等西藏各地的自然景观,其中“阿达绒”景区、藏北独俊峡谷、恰迦觉沃峰在全区独树一帜。

    嘉黎是自然资源大县,也是名副其实的牧业大县,西藏三大优良牛种之一“娘亚牦牛”、高原林区特色畜种“藏香猪”繁衍于此。嘉黎是藏药材资源大县,境内有冬虫夏草、红景天、贝母等600余种名贵藏药材,其中虫草年产量超过5000公斤。嘉黎是矿产资源大县,当前华夏、中凯两家矿业公司开矿运营。嘉黎是水能源大县,境内蕴含着丰富的水资源,总投资13亿元的易贡藏布金桥水电站已建成投用。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王军】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