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9/ 07 17:08
来源: 江苏援藏

携手抗疫|我们在一线:江苏援藏干部人才抗疫身影

字体:

    2022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拉萨。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坚决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和自治区、拉萨市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克服初到高原的身体反应,服从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作为,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江苏援藏的铁军作风。

    江苏第十批援藏干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劲春

    疫情发生后,张劲春与拉萨市场监管局的同事立即加入第一批下沉社区队伍,在核酸检测队伍里维持秩序,解决疑难问题、调度检测点等,各个岗位都有他忙碌身影,实在累了,就到路边石板上休息一下,连续三天在一线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这段时间,张劲春不顾腰伤复发,坚持与同事们一起吃住在单位,全力参与抗疫各项工作。疫情初发,一线防疫物资紧缺,张劲春多方协调筹措争取后方支援,向江苏省市监局、药监局申请援助,并全程跟办、协调运输,价值30余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顺利运抵拉萨。他说,缺氧气、不能缺志气,援藏干部要顶得住烈日,耐得住“高反”。

    江苏第十批援藏干部、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群

    王群与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同志组成健康监测点工作组,驻点协助做好出舱人员管理服务,开展健康监测、信息统计以及协调转运等工作。不厌其烦地向出舱人员解释隔离点的工作规定、尽最大努力解决出舱人员提出的各种诉求……这些都是王群每天都在经历的。“要感同身受、换位思考,以群众心为心”是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安抚情绪、解决诉求、内外联络,挂下一个电话接着就要转头去回应另外一个诉求,连轴转、不停歇已然是这些日子他的工作常态。“基层党员干部不言困难、不怕吃苦的工作作风留给了我深刻印象,作为援藏干部更应该要带头把工作做好。”王群如是说到。

    江苏省第十批援藏干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文旅局副局长张青湖

    墨竹首次面对疫情,文旅行业防控疫情方面相对缺乏经验,张青湖引入南京酒店防疫经验做法,制定清单式检查反馈表,带队到全县18家宾馆开展防疫督查,指导宾馆做好防疫。为妥善保障因疫情滞留游客生活,张青湖多次下乡到徒步游客露营地实地了解,送去生活慰问物资,登记人员信息,介绍防疫政策。曾有一位外地游客因宾馆滞留时间长,情绪比较激动,张青湖与其耐心沟通、安抚情绪,在符合防疫政策基础上协调帮助该游客顺利离藏。此外,张青湖积极报名参加卫生消杀工作,对于一位到藏不到两月、伴随高反的同志而言,每次穿上大白、背上沉重的消杀喷雾器穿梭在楼道间,很快就会感觉到呼吸急促,随着楼层的升高,脚步愈发沉重。但是,想到自己是一名援藏干部,张青湖坚持了下来,努力完成每一次消杀任务,与同事们相互鼓励、携手并肩,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攻坚战展现出应有的担当。

    医护人员是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疫情期间,黄铁莲始终与曲水县医务人员一道战斗在核酸试验室、急症科、妇产科、定点隔离酒店、方舱医院等岗位。因为支援核酸检测,妇产科内仅二名医师以及二名护士,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黄铁莲努力为高风险地区孕产妇紧急处置和接生。8月19日凌晨1点,忙碌了一天的黄铁莲刚刚入睡,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高风险地区林堆乡一位密接孕妇腹痛剧烈,怎么办?”,“赶快送来!”,病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黄铁莲赶紧安排布置隔离病房及手术间,备好器械、药品等迎接孕妇的到来。经过一夜精心观察与处理,凌晨05:16胎儿顺利降生,新冠密接的母子都平安!疫情来临,黄铁莲作为一名援藏医生,与同事们用血肉身躯在病毒与人民群众之间筑起一道坚固的长城,为妇女同胞构建一个安全的港湾,为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