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系列报道微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4/ 12 16:47
来源: 西藏日报

放歌青春护“天路”——记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公司拉萨车间主任刘祥滨

字体:

    “学无止境业无岸、勤为实干勇高攀”。这是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公司拉萨车间刘祥滨一直铭心不忘、为之挥汗无悔地铮铮誓言。从事线路维修和养护工作十余年来,他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线路工人的职责、捍卫着青藏铁路的一方平安、彰显着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人生价值。

    2006年3月,这是他人生里程上的一个新的起点,他接到了原中铁十二局集团唐南养护项目部的录用通知,面对手中的通知书,真可谓“几多欢喜几多愁”,喜的是终于结束了农村生活,成为一名养护青藏线的铁路工人;愁的是自己没有任何特长能否干好养护工作。当他扛着行李来到格尔木报到时,方知当时所有员工都是新招的,而铁路养护对中铁十二局集团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所有上场人员都是“门外汉”。

    上场伊始,他就抱着不干出一番成绩誓不罢休的念头,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创出一番业绩,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别人在专业课后不是打扑克就是聚在一起喝酒,而他总是抱着“安规”、“技规”、“修规”在那里读,并结合老师在课堂所讲内容在那里进行消化、吸收,有不懂的问题立即就去找老师问个明白,久而久之连老师都对这个较真的学生感到有点“烦人”,因为他请教问题老是不分时间,有时都半夜了,他还拿着书去敲老师的宿舍门。就是凭着一股钻劲,他的所作所为的到了老师的认可,也为他大开方便之门,随到随讲。一个月后,在结业考试中,他以理论、实做两项总成绩第一的身份被项目部任命为拉萨车间一工区工长。

    养护工的工作周而复始,在线路的动态变化中,从事简单、重复、繁重的体力劳动,需要奉献、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要把忍辱负重、不甘人后、自加压力、扎实工作,作为养护工职业道德重要内涵,自始至终地贯穿到日常的具体工作中去。

    六年来,不管是炎热酷暑、还是三九寒冬,线路上始终都会有他手拿道尺,认真测量规矩和记录线路质量的身影。他始终将线路安全装在心中,对工区所养护的每一节钢轨、每一组道岔、甚至每一根轨枕、每一块夹板的具体运行情况都熟记于心。有时为了能够及时掌握下沉区线路数据,及早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行车,披风冒雨上线巡视检查更是常有的事。

    要做到安全生产,首先要有足够的安全知识。他带领工区员工大力开展安全竞赛活动。活动的开展正是员工们学习安全知识的大好时机。通过认真学习《铁路线路修理规则》《铁路工务安全规则》等专业书籍,掌握了关于设备维护、生产操作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并了解了安全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性。为了提高班组及个人的整体素质,使大家在突发事件中具有较高的应变能力,他要求每月要进行一次救援演练,由他和工区技术骨干列出救援项目,每组进行预防演练。通过这种活动,使职工们认识到只有在平时工作中胆大心细、认真留意观察生产情况、具备各种安全知识,才能有效地预防事故的发生。

    2006年8月,是线路设备防洪重点巡查期,也是羊八井地区的暴雨季节,这对工区处理线路病害有很大的影响。偏偏在这个月中,他们有三次遇上了暴雨天气,这对他是极大的考验,每一次他都是第一个赶到现场,通过和员工们的一起努力,使暴雨没有对线路造成威胁,并保证线路设备质量安全达标。正是由于他的辛勤付出,在他任工长期间所在工区在车间所有工区中轨检扣分最低、二级病害最少,在年度维修中无线路、道岔、股道失格。他本人也被公司授予“技术能手”称号。

    2010年,他被公司提拔为拉萨车间技术副主任。上任之初,就有一道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公司要从各个车间抽调四个车间副主任成立了道岔专项整治小组,而他由于技术出众,被公司领导任命为道岔专项整治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唐古拉南至拉萨段各车站道岔整治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心中没底是他当时思想的真实写照,但不服输、不低头也成为他干好工作的动力。每日上现场前,他都将当日作业熟记心中,对一些把握不住的点都和原来的老师进行交流,提出自己的整改意见,征询老师的观点,再结合现场同事们的经验,坚持跟班作业,事事亲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圆满的完成了道岔专项整治。

    在青藏铁路公司组织的验收中,通过动、静态仪器检查,管段内无一组道岔晃车,在现场讲评中,青藏公司工务部领导感慨的说到:290组道岔一次验收合格,你们十二局人又在高原上创照了一个奇迹!可谁知,原本160多斤的他,在这近四个月的专项整治中,廋得只有不到120斤了,原本白净的脸也让高原强烈的紫外线晒成了黝黑色,和一个藏族人别无他样。

    2008年,随着铁路的改革,维修体制的改革,养护技术的更新,工作量的增加,使他逐渐认识到知识的匮乏,他考取了四川铁路运输学校,通过两年的学习,进一步扩展了知识面,提高了自身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切实提高线路质量,确保运输“动脉”安全畅通,提高自己的知识档量,2010年他又考取了四川铁路运输学校管理工程班,系统学习了铁路工程设计与施工组织方面的知识,充实丰富了自己的线路专业理论知识,促进了线路养护质量提升和新技术在线路上的应用。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所在车间的学习气氛也异常浓厚,在公司组织的首届青工技术比武中,拉萨车间包揽了工长、线路工、防护员专业的前两名。

    “要干,就要干好”。这是刘祥滨经常说的话。入冬后,道岔除雪是个难题。他未雨绸缪,精心准备,冬前就对转辙部几何尺寸精细整修,防寒槽按标准扒好,滑床板与尖轨进行除锈注油减少摩擦阻力。他多方求教自制除雪工具,每次除雪现场都指派党员进行包保。由于冬季许多工长都休假了,他就主动承担了夜晚值班,这个班一值就是3年,当年春节,远在山东的妻子带着年幼的女儿来拉萨陪他过的年,“爸爸不爱我们了,他把铁路爱上了”,年幼的孩子所说的话让他“无地自容”,而用他的话说:“特殊时期,车间领导必须坚守在关键岗位上!”

    在2011年拉萨西站线路改照中,他发现普通撬棍在起有护轨线路的道钉时操作不便而且效率较低的问题,高度的责任感促使他经过潜心研究,终于形成了《铁路撬棍的技术改造》之我见,其技术在实践中可以提高工作效率30%以上。他和车间技术人员研制的《起道机找平作业的技术改造》不仅节省工序,大大缩短作业时间,还克服了起道路况复杂带来操作不便的重大技术难题。目前,以上两项新成果已在全公司所有线路车间推广使用。

    十余年的寒来暑往、孜孜奋进,使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线路工人成长为业务精炼、经验丰富的线路技术“大拿”,在每年的安标线建设中,拉萨车间所管辖的桥涵、路基、线路等任务都按时达标完成,他本人也获得了青藏铁路公司、养护公司“安全生产标兵”“技术能手”“优秀管理者”等称号。

    当看到一列列火车又快又稳在线路上风驰电掣般行驶时;当看到崭新的护网、整洁的路肩,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的心被感动了。这里面有我们养护工人多少心血和汗水,有多少鲜为人知、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为了青藏线安全畅通,为了青藏两省人民的幸福,为了建好安全标准示范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展示了当代养护工人的豪迈情怀。他们为铁路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为我是养护工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