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4/ 09 16:26
来源: 新华社

西藏桃花谷里的咖啡车

字体:

    新华社拉萨4月7日电(记者洛卓嘉措、格桑朗杰、邵泽东)西藏林芝市波密县的波堆桃花谷里,一辆绿色的咖啡车静静地停在盛开的桃花树下,引来游客的目光。

    咖啡车的主理人牟宜平和谭艳夫妇熟练地操作着车上的咖啡机,为来往游客制作一杯杯香醇的咖啡。

    牟宜平和谭艳的咖啡车停在桃花谷中(2023年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洛卓嘉措 摄

    “我一直很向往西藏,觉得开辆咖啡车边走边挣旅费,还能分享咖啡,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于是慢慢开始准备了。”今年32岁的牟宜平说。他来自重庆,此前一直和妻子谭艳在重庆打工。

    热爱旅行的他们花了半年时间购置车辆,进行合法改装,最终在2023年初完成了整备工作。

    为了赶上林芝市的桃花节,2月底他们便从重庆出发,开始了这趟特别的“咖啡车之旅”。咖啡车也成了他们旅途中的家和店面。

    开着咖啡车进藏并不轻松。因冰雪阻隔,两人经过川藏线雅拉山口时,被困在山上足足两天一夜。谭艳则说,上路后才发现咖啡旅行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美好,设备容易出问题,路上补料也很困难。

    一路上,夫妻俩边卖咖啡边行进,遭遇堵车便在路边支起咖啡摊。雪山上、怒江边,都曾留下这辆绿色咖啡车的身影。

    3月中旬,牟宜平和谭艳抵达波密县。此时,这里的桃花正含苞待放。

    “桃花一开,心情很好。”牟宜平感言。谭艳说:“这里环境好,海拔低,空气好,待着特别舒服。”

    就这样,两人在波密停留了近20天,桃花也从含苞欲放,开到了满山芳菲。

    牟宜平正在桃花谷中制作咖啡(2023年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洛卓嘉措 摄

    林芝市旅游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林芝市共接待游客107.8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44亿元。

    游客多了,生意也好了,每次有大批量的订单做好后,谭艳都会拍照留念。“为更多的人提供咖啡”让他们的旅途充满了特殊的满足感。

    谭艳正在准备咖啡(2023年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格桑朗杰 摄

    牟宜平曾在2019年春天有过一次进藏自驾之旅。他说:“比起上次来西藏,现在路更好了,景区、公共设施也都建得非常好,露营、自驾游的地方也有,很方便。”

    近年来,西藏借助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同时建设相关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以桃花节和“冬游西藏”为代表的旅游活动已成为促进西藏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林芝市桃花节期间,3月28日至3月30日三天共接待游客26.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4亿元,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牟宜平和谭艳夫妇俩(2023年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泽东 摄

    桃花谷中,咖啡车停在桃树下,车后远处是连绵的雪山。树上的桃花被风吹落,一朵花瓣刚巧落在还未来得及封盖的咖啡里,但顾客对此并不在意,“这才有林芝春天的感觉!”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