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3/ 23 15:32
来源: 新华网

西藏拉孜:奏响“春耕曲” 共绘丰收图

字体:

    新华网拉萨3月22日电(旦增尼玛曲珠、景洁)“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青藏高原上的春耕格外隆重,这既是文化传统的延续,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新时代农牧区群众的幸福生活和美好祈愿。

    三月的一个清晨,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还带有几许寒意,在广袤的田野里,忙碌的农民群众饱含着喜悦的心情,备好春耕的农具和寓意着五谷丰登的“切玛”,开启春耕前的仪式。此时,牦牛是“主角”,它们被披上鲜红的彩带,拴上犁耙,排好整齐的队伍,表演传统的“二牛抬杠”,这是高原传统农耕的象征。仪式结束后,排成一列的现代农机具才开始真正的春耕作业,田野里一派机械轰鸣的热闹景象,像是拉开了春天的序幕,演奏着一曲春天的赞歌。

    春耕是传统文化精神的体现,正是人们从春天开始不停地劳作,把勤劳的美德书写在大地上,让一季又一季的田野景色愈加多姿,把汗水洒进田间,等待“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

    春耕也承载着希望。春风吹醒万物,在繁忙中播种希望,这个春天,高原大地又将绘就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壮美画卷。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