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9/ 26 14:30
来源: 人民网

西藏:国省干线“主动脉”和区内物流“微循环”基本畅通

字体:

    在9月25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詹水芬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先后派出14组工作组赴一线现场办公、督导检查,紧扣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国省干线“主动脉”和区内物流“微循环”基本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加强省际协调,全力保障国省干线“主动脉”货畅其流。受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及近期部分市(地)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引发的运输需求,国道109、318、317、214线出藏方向路段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物流货运车辆通行缓慢、拥堵或滞留情况。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与邻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解决方案,并积极上报交通运输部协调四川、云南、青海等省有关部门,调整货运车辆限流措施、优化人车落地查验流程,经我区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与邻省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协作,通过持续加大电子通行证发放力度,开展出藏车辆远端分流管控,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加强路面交通引导,对相关司乘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服务等,有效缓解了国道主干线出藏路段车辆拥堵和滞留现象。

    目前,国道109线进出藏方向车辆拥堵和滞留情况已得到解决。国道318、317、214线出藏方向仍有部分路段受四川地震后阶段性疫情防控政策影响,还存在一些车辆拥堵和滞留现象,我办正积极与邻省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出藏车辆加速通行,确保国省公路干线畅通。

    截至9月24日,全区共疏导进出藏物流货运车辆8683辆(次);各地共建立区外进藏货运司机微信服务群56个,累计通过微信服务群解答货运司乘人员急难愁盼问题133个;“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自8月8日至9月24日,共受理、答复各地司乘人员来电1841条。有力保障了进出藏物流货运基本畅通,防疫、民生等物资供应基本正常。

    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物流中转“闭环管理”。为保障区外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顺利进藏、及时转运货物,我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加强指导各地检查站点严格执行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和电子通行证制度。截至9月24日,全区共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41384张。

    经与拉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开放物流园区和停车场,对从国道109线进藏的物流货运车辆引导进入后实施集中闭环管理,并提供核酸检测、餐饮、供水、如厕等服务,积极组织人员帮助装卸货物,开辟仓库、垫付费用等,对空车返程车辆每车发放1000元补助。截至9月24日,已陆续疏导滞留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卸货车辆1796辆。

    经与昌都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在昌都市芒康县竹巴龙乡、江达县岗托镇建成两处物资中转接驳站并于9月5日正式启用,对进站转运的货车和司乘人员严格实行装卸、消杀、生活服务等闭环管理,确保出入藏物资转运实现“司机零接触、物资零积压”。截至9月24日,两处物资中转接驳站共转运民生、医疗防疫、工业原料、建筑材料等物资340吨。

    詹水芬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日均储备应急货车462辆和充足驾驶员,随时响应应急行动指令,及时承运各类物资。截至9月24日,全区共调用应急货车5836辆(次)、运输应急货物3.6万吨。

    “随着疫情形势总体趋于好转,西藏各市(地)正陆续启动复工复产。我们将积极推动各级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之间进一步密切协调联动,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阶段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詹水芬说。(琼达卓嘎 徐驭尧 次仁罗布 郝洁)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