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9/ 23 20:03
来源: 新华网

“西藏粮仓”日喀则多措并举确保颗粒归仓

字体:

    新华网拉萨9月23日电(记者韩曦乐、晋美多吉、格桑朗杰)4台综合了收割、脱粒等功能的联合收割机陆续向普布次仁的卡车卸下青稞,不足半小时,便装满了荷载5吨的货斗。

    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热索乡努康村村民普布次仁说:“村里3000多亩青稞地,以往秋收靠传统农机收割和人工脱粒需要劳作1个月,今年联合收割机的加入提高了效率,十天不到就收完了。”

    年楚河流域西藏日喀则江孜段富饶的农田(9月19日摄 无人机照片)。

    江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边巴顿珠介绍,该县近期筹资购置了22台联合收割机强化基层农业生产力量,提升机械化水平,可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热索乡努康村农机合作社村民正集中对村里三千多亩耕地进行机械化收割(9月19日摄 无人机照片)。

    拥有西藏约五成青稞产量的日喀则市被称为“西藏粮仓”,今年秋收遇上西藏首次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日喀则针对疫情对务工农民返乡、农资保障渠道、农机用油供给的影响,加强统筹、积极施策。第一,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核查农机库存并研判群众需求,对接农机具销售企业,协调供应急需配件,闭环式组织农资保供专送车队第一时间送往农户家门口。第二,对接石油企业解决农机用油问题,利用流动加油车下基层配送,秋收启动以来,各渠道累计下乡配送用油超过2800吨。第三,解决滞留在外无法返乡参加秋收人员的后顾之忧,组建志愿服务队约2670支,整合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27000余人次开展助农秋收。

    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热索乡努康村农机合作社村民正在集中对村里三千多亩耕地进行机械化收割(9月19日摄)。

    “家中秋收工作已在政府的帮助下完成了,我这里也已开始复工复产,秋收问题一解决,我就能继续安心工作了。”在那曲务工的努康村村民扎西说。

    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热索乡努康村硕果累累的青稞(9月19日摄)。

    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达娃表示,近期,日喀则市加强各级协同联动,强化合作社和线上沟通平台作用,力争不落一户、不落一亩,颗粒归仓。

    截至9月22日,日喀则市已收割农作物89万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63%以上,与往年进度基本一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