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5/ 13 10:40
来源: 新华社

秘境涅槃

字体:

    新华社拉萨5月12日电(记者罗博、吕秋平、范帆)绒辖沟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夹在两座大山之间,一度与世隔绝,被称为秘境。

    从西藏日喀则市驱车约六小时,路过定日县城、岗嘎镇,翻越海拔5400多米的山口后,再顺着蜿蜒的盘山路一路而下,就抵达了定日县绒辖乡。

    绒辖乡下辖仓木坚、达仓、陈塘三个行政村,共计有村民1000人左右。受地理位置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绒辖很少与外界联系。

    绒辖乡灾后重建的藏式新居。新华社记者 刘颍 摄

    2015年4月,受尼泊尔特大地震波及,绒辖成为重灾区,很多房子被毁,当地群众住进了临时安置房。

    如今,崭新的二层藏式民居鳞次栉比,屋顶上彩色的经幡迎风摇曳……经过七年时间的灾后重建,绒辖乡已然涅槃重生。

    “新房子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非常坚固。”已经乔迁新居的陈塘村村民赤列说。

    通往绒辖乡的公路。新华社记者 吕秋平 摄

    十年前,赤列离开家乡到拉萨打工,先搭货车翻山越岭到岗嘎,再坐长途车到日喀则,最后转车至拉萨,路上要花两三天时间。

    达瓦罗布来自定日县城,已经在绒辖乡林管站工作了14年。他至今都记得刚来的时候,当地村民住的都是石头房子,穿的都是绿色的胶鞋。“那时候,连很多定日的本地人都没听说过绒辖。”他说。

    2014年,连接拉萨和日喀则的拉日铁路开通运营。大地震后,路面硬化工程也随着灾后重建工程同步启动。

    45岁的扎西次仁曾经在拉萨当导游。2009年,他回家开了乡里第一家甜茶馆。搬进新家后,他又把二层的三个房间改造成民宿。闲暇之余,他喜欢弹奏扎年琴、吉他等各种乐器给顾客听。

    扎西次仁在自家甜茶馆弹奏扎年琴。新华社记者 刘颍 摄

    如今,他的茶馆和民宿收益一年超过40万元。扎西次仁还是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名管护员,加上边境补贴以及挖虫草收入,一家四口的生活很殷实。

    据统计,2021年绒辖乡人均收入达15855.92元,同比增长近14%。

    去年,赤列辞职回到家乡,跟朋友合伙开一家藏式餐吧,得益于在拉萨咖啡馆打工的经验,她们把餐吧装潢得很时尚,菜品有藏式风格、四川风格还有尼泊尔风格,受到外地和当地顾客的欢迎。餐吧每月的毛利润在一万元左右。

    目前,绒辖乡旅游商业街和游客集散中心已经拔地而起。赤列说,等商业街建成后,自己计划将餐吧搬到商业街,并改造成咖啡厅,“绒辖还没有咖啡厅。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我相信以后的生意会更好”。(参与采写:刘颍)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