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0/ 16 20:45
来源: 新华网

西藏将借登山大会推广冰雪运动

字体:

    新华网拉萨10月16日电(记者王沁鸥)据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消息,中国西藏第十九届登山大会将于10月26日至31日间举行。大会将在拉萨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及洛堆峰举行包括滑雪登山邀请赛在内的多项活动,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利用西藏独特的雪山资源推广冰雪运动。

    据了解,本次登山大会将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和拉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促进西藏冰雪运动发展,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深入实施,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添砖加瓦。

    大会期间将举办洛堆峰全国滑雪登山邀请赛,来自全国各地的约80名选手将齐聚位于拉萨当雄县海拔6010米的洛堆峰,在垂直竞速赛、个人短距离赛中展开角逐。各项目名次将在30日决出。

    滑雪登山是一项结合了登山和越野滑雪技巧的运动,在中国是一项新兴运动。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立足自身特色,在该项目上取得了竞技成绩突破。小将索朗曲珍在2020年洛桑青冬奥会上的女子越野和短距离赛中均取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中的最好成绩。目前,滑雪登山已成为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为西藏籍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为祖国争光开拓了前景。目前,国家滑雪登山集训队由中国登山协会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共建。

    2016年,滑雪登山运动首度被引入登山大会。洛堆峰的山况、雪况适宜该项目的开展,也成为了西藏普及冰雪运动的重要场所。除了滑雪登山外,本届登山大会还将举行洛堆峰登山探险、冰雪运动文化展等活动。

    今年也是中国西藏登山大会成功举办20周年。20年来,西藏依托雪山和专业运动人才基础,将登山和冰雪运动推广到普通人之间。海拔6010米的洛堆峰已成为众多爱好者初尝雪山攀登的选择,“来西藏攀登人生第一座雪山”,也成为了登山大会的一句响亮口号。

    此外,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到来之际,西藏还将举办冰雪运动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活动。(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柑丹鸯琦】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