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5/ 06 16:21

琦曲夫妇”:相得而飞,共守边疆

字体:

    东方有比目鱼焉,不比不行,其名谓之鲽;南方有比翼鸟焉,不比不飞,其名谓之鹣鹣。在日喀则绒辖乡宽阔的运动场上,一回回的夕阳拉长两个相依而行的身影,正是“须臾不相离,无以异鹣鲽”,他们就是曲吉和夏琦夫妇。

    曲吉第一次遇到夏琦是在2016年7月。这个眉目俊朗的小伙子和朋友干完活一起到茶馆喝茶休息,因为“4·25”地震,绒辖乡一些受损路段需要修复,会驾驶挖机的夏琦成为修路队的一员。那时老家陕西的他不到二十岁,已经去过全国多个地方工作。男孩的脸上带着青涩与疲惫,但谈笑起来两个小小的酒窝让人倍感温暖。曲吉觉得这人眼熟,像是见过一样。夏琦也发现了曲吉,她开朗自信地与人聊天,让他听着很亲切。长久离家,语言不通,夏琦心里弥漫着漂泊感。他想和曲吉交个朋友,便鼓起勇气过去加微信,却尴尬地发现没有信号,两人却也就此相识。夏琦和曲吉很聊得来,对很多事情看法相近,总有“心有灵犀”的惊喜。7月25日,夏琦生日那天,他鼓起勇气向曲吉告白。没想到曲吉也为自己准备了亲手编织的围巾作为礼物,两颗心碰到了一起。

    刚刚萌芽的感情却遭遇了阻碍,曲吉父母强烈反对,理由可以列成清单:语言和生活习惯不同、年龄太小不够成熟、工作生活不确定因素太多……而排在第一位的是,曲吉腿疾严重,身体底子差,最需要一个靠得住的人留在她身边,最怕有人伤害她、欺负她。两人并不急于求成,只是顺其自然的来往。夏琦不忙时候,就带着曲吉喜欢吃的东西来看她,和她聊天,帮她洗衣服、做饭、做家务。夏琦一言一行被曲吉父母看在眼里,他们相信这孩子是真心喜欢爱护自己的女儿。2017年3月,在双方父母的祝福下,两人喜结连理。喜庆的祝福声中也有杂音,少数亲戚嘀咕,这帅气的小伙子或许不久就会抛弃曲吉。曲吉是一个很自信的女孩,但并不笃定别人恶意的预言不会发生,她只是做好自己,愿意与夏琦一起努努力。

    2017年8月,学习优秀的曲吉如愿考上自治区公招考试,工作地点在聂拉木。两人既高兴又焦虑,高兴的是曲吉实现了人生梦想,焦虑的是曲吉的身体状况不好,晕倒摔倒时有发生,一个人难以支撑。夏琦放心不下,常常奔波两地照顾曲吉。2019年3月,在聂拉木的曲吉突然身体剧痛,被连夜送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夏琦心急如焚地从绒辖疾驰到曲吉身边照顾。可曲吉还没完全恢复,又接到父母告知孩子突发急症的消息。夫妻俩心急如焚,请曲吉妹妹把孩子从家里带出来,夏琦开车从市里出去接,在半路碰上头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

    2020年5月,在组织的关心下,曲吉调回老家担任绒辖乡陈塘村第一书记,夫妻俩终于团聚,与父母孩子过起了热闹忙碌的家庭生活。

    “我爸爸妈妈永远站在他那边,我公公婆婆永远站在我这边”曲吉说起双方父母时像个得意的小朋友。在曲吉眼里,父亲是个倔老头,唯独对夏琦多了一份温柔。“我们几个提意见他一般不听。但只要有什么大事,他肯定找夏琦商量。”曲吉还发现父亲和夏琦之间的一些小秘密。夏琦抽烟,一般舍不得买贵的,有时得了几根好烟,他收着不抽,后面才发现,好烟是留给老丈人的。而且,岳婿二人一起下地干活时总是相谈甚欢,明明老爸普通话不行,夏琦藏语不太会,不知道他们怎么能聊那么融洽?,面对曲吉的好奇心,夏琦总是保持腼腆神秘的微笑。

    生完孩子以后,曲吉腰部以下更难以用力,风大一点,台阶高一点,我很难行走。开会时,夏琦背着曲吉爬上三楼会议室;吃饭时,夏琦把曲吉背到食堂,打饭洗餐盘;下班后,夏琦扶着曲吉在操场一圈圈慢慢锻炼。“他照顾我像照顾孩子一样,因为弯腰不方便,他每天帮我穿衣服鞋袜。过马路怕我被车撞到,硬要背着走,有一次太累了,没站稳,他怕我摔到,自己赶紧用手撑地,手掌被划了一道长长的口子”,曲吉边说一边用手比划伤口的长度。

    八年光阴荏苒,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成了稳重可靠的中年人,成为工作生活中的顶梁柱。曲吉夏琦夫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激励着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前进,用厚重的笔触在祖国大地描绘了“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动人风貌。(记者:索朗次仁)

【纠错】 【责任编辑: 旦增努布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