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9/ 11 18:11
来源: 西藏日报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羌塘移动人”

字体:

    在羌塘草原, “那曲移动人”的抗疫队伍格外引人注目。那曲城区分公司浙江路网格的旦真才旺、次仁达、尼玛次仁三名职工更是蓝衣为甲、逆流而上,投身志愿服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用心用情守护着全市人民通信的稳定和畅通。

    旦真才旺、尼玛次仁在为那曲市疫情防控办搬运物资。

    8月15日,那曲色尼区开始静默管理第一天,居家办公的那曲城区分公司浙江路网格长旦真才旺心里沉甸甸的:“虽说居家办公也是普通居民积极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重要方式和义务,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下疫情肆虐,在自己做好防护的同时,还是要投身一线为单位和全市防疫做出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心里一边这样想,一边动员网格内人员一起参与行动。很快,次仁达、尼玛次仁与他三人集结起了一支小分队,主动向分公司党委请缨。

    分公司党委同意后,8月16日,这个三人小分队开始在那曲市疫情防控办担任接送物资、筛查重点区域人员、帮助大家解疑答惑等工作。每天不是在市疫情防控办忙得团团转,就是在跑去各单位对接的路上。他们和全市防疫的队员们一起加班加点工作,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实在太累了,他们就爬在办公桌上眯一会。

    旦真才旺、尼玛次仁和次仁达与志愿者们一起在那曲市一号集中隔离点安装及铺设病床。

    8月21日23:00,他们三人被紧急调配至那曲市一号隔离点组装病床,虽然当时夜晚温度骤降,但是他们搬床、装床、铺床,满身热汗、丝毫没有感受到寒冷,终于在次日凌晨五点圆满完成分配任务。看到这一张张整洁的病床,再想到明天就能入住得到救治的病人,他们笑着说:“我们为战疫跑出了移动加速度,感觉此刻我们也是‘蓝衣天使’,我们没有辜负公司和群众的信任,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又添了一份力。”

    旦真才旺在那曲一号集中隔离点附近基站调测天线。

    但他们与其他人又不一样,”8月27日凌晨12:30接上级通知,紧急任务,需要紧急完成那曲市一号、二号集中隔离点通信保障工作,刚结束志愿服务的旦真才旺一行人又接到紧急任务电话。三人又立刻变身那曲移动公司抗疫通信保障突击队队员赶赴隔离点。

    那曲市一号集中隔离点,医院主楼室内4/5G网络覆盖较弱,需要新建4/5G基站来解决覆盖和容量问题。得知这一情况,旦真才旺三人结合现场情况,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历经5个小时,精准调测了附近仁毛乡居委会基站,大大提高了网络运行速率。

    旦真才旺等三人组成的抗疫通信保障突击队在那曲市二号集中隔离点开展通信保障工作。

    次日,在那曲市二号隔离点,三人了解到现场网络信号需求较大,及时与国家电网协调沟通,并开通临时基站3座,大大提升了网络感知,解决了网络3个集中隔离点的网络通信方面的燃眉之急。

    尼玛次仁说:“其实我心里也害怕,每天都要去隔离的几个酒店,家人每天都在打电话关心我这里的情况。但是担心归担心,在这种危险的时候,年轻人不上,谁来上?看看我们身边不分昼夜开展核酸检测的白衣天使、看看寒风里伫立的每个卡点上的警察,哪一个都比我们辛苦。虽然防疫工作很累,但我们感觉非常充实。”

    抗疫通信保障突击队在二号隔离点成功开通临时基站

    “本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三人小分队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前移动那曲分公司党委交代他们的一句话。这也成为了他们奉献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动写照。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