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6/ 16 18:36
来源: 昌都发布

行走在云端上的虫草采挖人

字体:

    丁青县是昌都市重要的冬虫夏草产地,采挖虫草是当地农牧民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每年的五六月份,丁青县很多农牧民群众都会上山采挖虫草,接受雪域高原大自然的馈赠。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行走在云端上的虫草采挖人——丁青县布塔乡布塔村直雄沟虫草采集点,海拔近4500米。

    一大早,来自丁青镇丁青村的仁增多吉和往常一样为一天的虫草采集工作做着准备。吃完早饭,背上干粮,带着采挖虫草的工具,仁增多吉和家人们迎着金色的阳光徒步前往海拔更高的山上……

    “生长在草丛中的冬虫夏草,只有几厘米长的黑褐色的尾部暴露在土壤之上,要想发现它,身体必须贴近地面,大多数时间我们都需要匍匐前行。”仁增多吉说,“在这样高海拔的山上采挖虫草,不仅需要良好的体能,还需要敏锐的眼力。”

    “快来看!这里有虫草 !”

    “在这里!”

    “挖出来吗?”

    “挖出来,质量挺好的!”

    在茫茫大山中发现一颗虫草都会让大家兴奋不已。

    虫草是大自然的馈赠,给农牧民群众带来了财富。因此,大家都会把采挖虫草过程中翻出来的草皮和土壤进行回填,这已经成为农牧民群众珍惜大自然的馈赠、珍爱生态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两个月的虫草采挖期,吃住都在大山里。农牧民群众会自觉地将生活垃圾收拾干净,带回到山下的垃圾回收点,再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转运进行无害化处理。

    高山上采挖虫草,辛勤的劳作会带来丰厚的回报。在休息之余,仁增多吉唱起了山歌,颂扬着家乡的绿水青山以及如今的幸福生活。

    当悠扬的山歌回荡在山谷中,匍匐在山间的虫草采挖人、成群觅食的牦牛、悠然自得的野生动物融绘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临近傍晚,山下的帐篷炊烟袅袅,行走在云端上的虫草采挖人陆续回到帐篷里,将当天采挖到的虫草刷洗干净,整体呈现金黄色的虫草让一天的辛劳变成了收获的喜悦。

    夜幕降临,虫草采集点上灯火阑珊,明天又将是忙碌的一天......

【纠错】 【责任编辑: 达次 旦增努布】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