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4/ 23 17:10
来源: 西藏日报

林芝市做好“加减乘除混合运算”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字体:

    自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启动以来,林芝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从督导检查、问题整改、为民服务、根治病灶等方面着手,做好“加减乘除混合运算”,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锚定“督导”做加法。一是构建督导检查体系。建立“1+3+X”督导检查项目库,完善形成“长期任务+日常工作、专项行动、林芝市委重点安排部署+其他事项”的日常督导检查组合方式,促进日常督导检查工作项目化管理。二是健全督导考核机制。科学制定督促检查工作方案,突出督查重点、列出督查计划,采取书面、视频、实地走访等方式,建立“每周一督查、一督一专报、每月一通报、季度一评估、半年一考核”工作机制,真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进工作,确保林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优化督导方式方法。加强统筹协调,密切与纪检监察机关、“两办”督查室等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结合督查任务,联合开展督促检查工作,避免出现同一问题多头督查、重复督查现象,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相关要求。

    锚定“问题”做减法。一是深刻检视问题。各级各部门立足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大讨论,深入调查研究,深入查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撰写自查报告746篇,单位检视问题1919条,个人检视问题3340条。二是加大整改力度。聚焦“四查四问”,建立整改清单,坚持即查即改、应改尽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直至问题清零。当前,各级各部门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已整改860余条。三是开展回头督查。针对各级各部门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市委作风办采取定时和不定时开展回头看,重点看“四风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有无反弹,有没有把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老问题和新问题、治标问题和治本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

    锚定“服务”做乘法。一是紧盯窗口服务质量。林芝市委作风办以改作风抓落实为主线,深化“为民服务”宗旨,以优化服务质量为抓手,紧盯窗口服务部门,采取民意调查、电话接访等方式,接到群众电话举报信息13条,分行业分领域发放网络版和纸质版调查问卷3699份,梳理汇总问题50余条,并转相关职能部门跟进整改,有效提高相关部门服务效能。二是解决企业发展需求。林芝市全力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意识,依托“一对一”服务企业机制,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带服务,认真解决企业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堵点难点问题218条。三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中,林芝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耐心办好群众的身边事、琐碎事、难办事、烦心事。如:林芝市民政局着眼自身工作内容,对照群众自身需求,深入基层广泛调研,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结婚登记问题,开展下乡巡回补办结婚证工作,累计补办98对、新办203对;米林县各驻村(居)工作队开展当好为民解困的“勤务员活动”,做到困难在一线解决。截至目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2件,开展线上线下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1612件,推动为民办实事“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锚定“病灶”做除法。针对各级各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等问题。1月份以来,林芝市委作风办对市(中、区)直单位和各县(区)、乡镇(街道)等173家单位开展督导检查,累计发现问题160余条,提出整改建议280余条,形成督查专报8期,印发通报5期;针对会风会纪问题,林芝市委作风办联合林芝市纪委监委督查9次,公开通报13家单位、22名党员干部;先后对4名县级干部发放书面提醒单,就文风会风问题进行提醒教育。通过深挖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开出良方,达到除病灶的目的,以问题整改促作风提升、以作风提升促工作落实,进而勉励林芝市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一流的干部作风营造一流的服务环境,为建设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创建“三区一高地”作出更大的贡献。(张猛 王珊)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