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1/ 26 10:40
来源: 人民日报

加查小站的那些年轻人

字体:

    冬日的雅鲁藏布江畔万仞壁立、寒风凌冽。1月23日早晨,当阳光洒进河谷时,群峰簇拥下的加查站又早早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中,前来购票候车的旅客络绎不绝。在车站售票室2号自助售票机前,客运值班员王晹正在耐心地帮助一位年过7旬的藏族老阿爸购买车票,拿到车票后,老人一脸兴奋,嘴里不停地说“土切切”(藏语谢谢之意)。

    加查县是雅鲁藏布江中游一个多水系、多湖泊的地方,境内分布有拉姆拉措神湖、莲花生达寺和坝乡原始森林等景点名胜。随着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全县旅游业持续升温,许多游客从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慕名而来,专程取道加查,饱览高原奇景。作为一个四等小站,短短一年,加查站就成为拉林铁路上最具人气的车站,春运期间,日均发送旅客500余人次,几乎是拉林铁路其他同等级小站旅客发送量的10倍之多。

    加查站由拉萨车站山南车间管辖,设有客运值班员、售票员、消防控制员、客运员四个岗位,按月分两班倒,全站8名职工,全是清一色男生,平均年龄不满28岁,来自吉林、青海、湖北、四川、甘肃等不同的地方。

    “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点名,10点整第一趟车就要发车,每天接送3趟动车,2趟普速列车,一直忙到将近晚上9点,旅客多的时候,都顾不上喝口水。”王晹说。

    刚过35岁的王晹是加查站的“元老”,拉林铁路开通前1个月,他和对班藏族小伙敕丹坚措便从拉萨调到加查站,从客运员变身客运值班员。由于车站刚刚落成,许多工作毫无头绪。几经商量,两个小伙子人开始明确分工,敕丹坚措“主外”,负责协调站房建设遗留问题处理,王晹“主内”,主管职工宿舍、食堂、厕所等存在问题的整治监督。

    “站内消防栓漏水,2站台电梯未封边,食堂插座无电,厕所地漏堵塞......”类此等等,通过两人反馈督促,有100多条亟待解决的问题,被建设单位和房建部门迅速提上整改日程,加查站最先通过静态验收,于2021年6月25日,迎来它建成后的第一批旅客。

    万事开头难。当从未见过火车的牧民从四面八方涌向加查站时,小伙子们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许多牧民不会说普通话,更不知售票机为何物,沟通上的障碍,让他们焦头烂额。每天,他们无数次用手比划讲解,手把手教给牧民如何进行人脸识别,如何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取票。

    “我们一个人通常是几个身份互换的,既要负责旅客进站,又要组织旅客乘降,还要给他们测量体温,几乎一刻不停地在候车室、站台奔忙。”敕丹坚措说。

    在海拔3200多米的高原,除了身体上的艰辛,旅客的非难和不解成为小伙子们内心的难载之沉。春运首日,因为好奇,一位准备出站的小男孩突然挣脱爷爷的手,返身跑进安全线,准备伸手触摸已经启动的动车,幸亏被眼疾手快的安全员王建琛一把拉住。不料,孩子爷爷竟破口大骂,骂王建琛用力过猛弄疼了他的孙子,王建琛委屈得几乎要掉泪;1月18号,米林地区发生地震后,一名中年旅客竟然跑到售票窗口,大声责怪售票员李丰林未能提前给他通知地震消息,耽误了他的正常行程,李丰林只得一遍遍耐心解释。

    “虽然有许多的委屈,但听到旅客发自内心的一句感谢,感觉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王晹说。2021年7月的一天,火辣辣的阳光下,他看到一个8旬老人独自坐在车站广场的花坛前,他把老人领到候车厅,给他倒来一杯开水,询问得知,老人是从拉萨赶来加查投奔儿子,不料儿子车子出现故障,耽误了接车,离开时,老人儿子抓着王晹的手,不停地说谢谢;1月18日,一位从加查站下车的中年旅客,不慎将自己的购房合同遗忘在8902次动车上,当列车开出后,旅客着急得在站台放声大叫,闻知情况,王晹立刻联系到了列车长。两天后,他辗转将失而复得的购房合同送到旅客手上,旅客被感动得当场落泪;1月22日,当王建琛将一名下身瘫痪的老年旅客背进8901次车厢时,老人拉着他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

    紧随季节脚步,1月17日,加查站迎来开通运营后的首个春运,在岗的4个小伙子也严阵以待,投入到更加紧张繁忙的旅客服务中。

    “春运客流量比车站刚开通时翻了一番,以后到加查来旅游的旅客会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现在,我们全员都在学习藏语,而且已经能熟练地向旅客介绍加查县境内的各个景点。”王晹说。

    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交接,每个月,接班的4个小伙子总是提前2天来到车站。2022年除夕,恰巧是他们交接班的日子,在离家数千公里外的雅鲁藏布江畔,他们将一起度过一个别样的跨年夜。(赵风斌 李海星 徐驭尧

【纠错】 【责任编辑: 旦增努布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