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8/ 03 18:38

北京城建助力拉萨智慧城市高质量建设

字体:

    近日,为期三天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圆满落幕,作为唯一京外城市独立举办的拉萨峰会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个展区丰富的体验项目,六个数字经济平行论坛……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上,人们可以直观了解和感受到西藏数字经济的发展热度。

    近年来,随着一批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雪域高原,新基建应用加速推进,西藏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不断筑牢,释放出发展新潜力。作为首次参加拉萨峰会的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智控),带来了智慧城轨综合解决方案,助力西藏数字经济发展。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北京城建展厅(7月29日摄)。新华网 旦增努布 摄

    “此次参加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我们带来了国内领先的城轨云理念、‘云交自动化’系统等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城建智控作为北京城建集团旗下的国家级高科技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轨道交通科技创新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希望今后能为拉萨轨道交通贡献一份力量,助力拉萨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建设。”城建智控轻运量业务中心总工程师李杨君说。

    据了解,城建智控是第一家拥有设计背景的智慧城轨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轨道交通云平台业务的国有控股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基于云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获得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特等奖”等诸多奖项,并已应用于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南昌轨道交通4号线、德令哈有轨电车示范线以及株洲智轨等多条线路之上。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北京城建展厅(7月29日摄)。新华网 旦增努布 摄

    该自动化系统采用的是超融合智能硬件平台、数据中台、微服务软件平台、边缘云等技术打破传统专业划分,实现全弱电系统的深度融合。计算、存储与网络资源由云平台统一提供减少设备数量、运营维护人员、设备占地、能耗,提高硬件资源使用率,方便后期线路扩容和管理。实现绿色、节能、智慧的轨道交通。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西藏将抓住“数字机遇”,加快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建设面向南亚“数字港”,推动数字经济规模突破600亿元。(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