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7/ 30 18:32

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共谋高原发展智未来|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承办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数字治理分论坛

字体:

    7月28日至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在拉萨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举办,是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设置的唯一京外分会场。峰会以“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寓意为借助数字大会平台力量,搭建从首都北京到西藏拉萨乃至辐射南亚次大陆的数字桥梁,设置了开幕式、主题峰会、数字经济平行论坛、数字经济体验周等活动内容。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承办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数字治理分论坛

    7月29日下午,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承办“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共谋高原发展智未来”数字治理分论坛,与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院士专家、企业家成立数字产业联盟,共同探讨高原特色数字经济发展新道路、新理论、新规则。

    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吕廷杰、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华等嘉宾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副总经理安昊龙、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苏楠加措为分论坛致辞,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副总经理张自力,自治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合作伙伴、新闻媒体及各园区代表参加分论坛。

    苏楠加措指出,近年来,全区信息通信行业深入贯彻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西藏自治区安排部署,适度超前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不断夯实。一是继续发挥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者和主力军作用,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产业化发展水平,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坚持主动挖潜、积极对接,努力打造5G+行业应用标杆,充分发挥骨干龙头企业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让西藏自治区工业企业“看得见、能提质、想升级”,逐步营造产业数字化发展良好生态。三是坚持发展和安全同步推进,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安全风险评估,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数据、个人信息等安全保障能力,构筑安全可信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副总经理安昊龙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治理分论坛上致辞

    安昊龙指出,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严格按照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总体部署,积极发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作用,近年来持续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进一步放大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扁担效应”,为西藏自治区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实施注入强劲的数智动能。一方面,深刻领会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信息通信行业使命要求,积极践行央企责任,赋能西藏数字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布局,沿着数字经济“新赛道”奋力前行,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加速推动数字西藏建设。下一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关于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深化行业合作,全方位助力区内各行业数智化进程,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分论坛上,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搭建的数字治理展台围绕西藏“四件大事”,对5G+AICDE、5G行业案例、数字治理、生态布局和技术创新融合发展进行展示,并对中国移动5G赋能拉萨智慧城市及智慧应用方案进行分享,生动展现5G应用发展方向,推动西藏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西藏建设,展现高原特色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果、技术运用和投资机遇。

    此外,中国移动西藏公司还设置了内容丰富的互动体验,提供免费的“15分钟核酸采样圈”防疫小站,让现场嘉宾直观感受5G带来的新变化。

    下一步,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将继续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网络领先、5G创新、数据赋能、算网布局“四大行动”为牵引,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助力“数字西藏、智慧西藏”做强做优做大。(通讯员:李莎)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旦增努布】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