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7/ 30 18:30
来源: 西藏日报

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高新论坛成功举办

字体:

    7月29日,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高新论坛成功举办。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以“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的高新论坛,深化拓展京拉两地产业协同,助力拉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原数字经济产业品牌,展示西藏高原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独一无二的优势和潜在的重要价值以及打造服务内地、辐射南亚绿色算力枢纽、两侧数据仓库的建设成果,助力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为持续推动我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数字经济建设人才,搭建校企合作双向交流合作平台。在高新论坛上,西藏大学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授牌。

    近年来,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拉萨市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健全规划相关政策体系,并与数字领域的多家龙头企业合作,吸引了众多数字产业项目落地,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此次高新论坛中,8家企业与拉萨高新区签订合约。

    研究成果与实践相结合,在探索新理论中,《算力服务工业互联网》《数字青藏打造创新高地》《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共享,做深数字服务和治理》《推进密码技术应用,护航数字经济安全》新成果主题演讲亮相高新论坛。

    7位专家围绕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分别做出了《致远助力西藏,跨越数字喜马拉雅》《链接与赋能》《筑牢经济安全底座,助力政企数字化发展》《云时代的数据生命周期管理之东数西算》《构建云密码服务体系,护航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生命线”》《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智信之道》《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之容灾与备份》等演讲。

    数据显示,近年来,拉萨高新区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鼓励、支持下,新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锚定“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七个排头兵”的指示批示精神,踔历奋发、勇毅前行,依托产业基础牢固、地理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全、城市功能完善、政策保障优厚、创新能力突出等优势,着力招引了万兴科技、宁算科技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中国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网智天元、中胜四创、昭杨信息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打造全区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全力构建高新区在全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为拉萨数字经济的集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截至2022年6月底,新区共计注册市场主体18114户,拥有数字经济类企业2596家,实现税收收入3946万元,数字经济产业产值从2015年的2.04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52.16亿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企业数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8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

    拉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任道波在致辞中表示,拉萨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数字经济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洞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创新性开启数据驱动发展新模式,营造多元共治共赢的市场环境,注重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企业自治的良性互动,切实提升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后发优势转换为发展胜势,不断开创拉萨高新区数字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鹿丽娟)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旦增努布】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