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7/ 29 11:23

助力数字经济腾飞 西藏元宇宙研究院发起成立

字体:

    数字第三极,西藏借元宇宙加快前行。7月28日,在西藏拉萨举行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分会场上,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西藏沐和元宇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西藏元宇宙研究院,徐红星院士任名誉院长。

    成立仪式上,惠新基金、深圳启迪、国广龙德、品高股份、浪潮信息、数字云产业集团、华软资本管理集团等国内知名基金和企业与西藏元宇宙研究院签订框架协议,明确共同建设环喜马拉雅经济带的目标,并搭建从首善之都北京到雪域高原拉萨,辐射南亚次大陆的数字桥梁。

    发布元宇宙西藏路径

    西藏元宇宙研究院系统制定了《西藏元宇宙建设方案》,提出了“五个一”西藏元宇宙路径,即一个元宇宙智库、一个元宇宙研究院、一个科研平台转化公司、一只产业基金和一个元宇宙产业园,为西藏元宇宙建设设定了具体目标。

    西藏元宇宙研究院联合发起人薛传艺表示,元宇宙离不开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建设发展。西藏位于“东算西数”的西部支点,“低硫、低湿、低温、低氧、低压”,虽然对人类长期居住带来挑战,却是大数据中心的“理想高地”。利用好这一优势,紧紧抓住元宇宙在数字经济的数字基础建设、关键技术创新、数据交易流通、数据安全与治理等各方面的高阶融合、创新、发展机遇,将助力西藏加快数字经济建设。

    5年孵化10家高新企业

    据了解,元宇宙研究院成立后,将联合国内外元宇宙产业优秀的企业、人才、基金等,与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同,逐步推进西藏元宇宙5年建设目标。这些建设目标覆盖基础构建、人才、科研和产业4个层面。

    5年后,将有70多位元宇宙行业顶级人才引进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事元宇宙工作。同时将累计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0家。

    据悉,开发区将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生态建设、空间打造、空间运营、财经资金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为西藏数字经济发展蓄积充足后劲。

    纳米光学、应用光学塑造元宇宙基础科技

    西藏元宇宙研究院在成立之初就肩负着突破元宇宙行业核心关键技术被国外包围的使命。徐红星院士作为国内应用光学和纳米基础光学等领域的领军专家,确定了西藏元宇宙研究院以纳米基础光学、应用光学为重点的研究方向。

    据了解,作为进入元宇宙的设备基础,国内元宇宙产业从硬件芯片到操作系统长期被国外厂商“卡脖子”。而占设备整体成本40%的光学模组、修改材料,由于轻量化、轻薄化、柔性化和可穿戴等趋势,应用光学和纳米基础光学会成为塑造元宇宙基础科技重要部分,超越其他组件,有望改变国外通讯专利体系和通信巨头主导消费硬件的格局。

    聚焦8大千亿级赛道项目

    根据建设规划,西藏元宇宙将重点关注新一代短焦VR眼镜、城市元宇宙、三维重建与数字孪生PAAS平台等8大千亿级赛道项目。

    据薛传艺介绍,将在西藏落地的新一代短焦VR眼镜将采用具备完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最先进的短焦光学模组,目前该项目技术方案已经与苹果、META等国际知名企业积极沟通。而根据2021年艾瑞和Greenlight Insights行业报告测算,2026年VR眼镜市场规模将达到1亿部,产值将超过6000亿美元。

    另一筹划落地的城市元宇宙项目,将让智慧城市上一个新台阶。经过深度加工的海量数据信息不再需要通过文字、键盘和屏幕来呈现,而是以各种立体的方式直接呈现在我们视野内的某个精确位置。根据2020年IDC行业报告,城市元宇宙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151亿美元。

 

    徐红星院士简介:

    徐红星院士,1969年5月出生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红星主要从事等离激元光子学、分子光谱、纳米光学、应用光学领域的研究。未来将重点引入近眼显示、纳米光学等元宇宙基础科技,应用光学与元宇宙服务地方经济。

【纠错】 【责任编辑: 达次】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