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2/ 26 12:47
来源: 新华网

西藏拉萨:村委会里的股权分红

字体:

    新华网拉萨2月26日电(殷小燕)23日,2022西藏网络媒体采访组走进拉萨市夺底乡维巴村。临近藏历新年,村委会大院里异常热闹,群众手里拿着股权凭证,村干部忙进忙出。当天,维巴村迎来了两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第一次股权分红。

    2月23日,维巴村维巴组、曲色组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现场。新华网 殷小燕摄

    “按照合作社章程,维巴组A股每股800元,B股每股400元,曲色组A股每股500元,B股每股250元。”现场,维巴村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监事长仁增向大家说明分红标准,工作人员强巴宁扎在核对信息,拉巴和次旦平措在负责监督。

    维巴村党总支书记尼玛介绍,2021年7月,维巴村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同步实现该村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了夺底街道维巴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下设三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过表决并向村委会请示后,维巴村决定维巴组曲色组两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分红。当天参与分红的共有399户1200人,分红金额53万元。

    “我们家有4个人,得到的分红金额是2000元。刚好这几天我要交电费,这钱算是省下了。”曲色组村民强巴楚陈手里拿着钱颇有几分得意地说。

    

    2月23日,村民强巴楚陈拿着分红。新华网 殷小燕摄

    “今年大家每个人手头分到的钱看起来比往年稍微少点,主要是因为经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后,村里所有人都纳入了分红,包括新迁入户的人员,受益人员的覆盖面扩大了。另外,合作社的收入并没有全部进行分红按照章程规定,每年合作社收入的60%可以进行分红,30%要作为村公益发展基金,剩下的10%要作为合作社发展备用金。”维巴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桑吉说。

    据了解,为了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牧民群众分享乡村振兴成果,西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2018年初全面展开全区74县的农村清产核资工作于2019年全部完成。截止到2021年西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经完成。(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达次】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