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1/ 27 16:25
来源: 人民网

武警官兵护路助民安全返乡

字体:

    西藏高原,风雪弥漫。临近春节,西藏连接内地的川藏线和新藏线,多了不少过往的车流。司乘人员的脸上,写满了回家的喜悦。

    然而,回家的路并不平坦。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不远处,有一路段被去年泥石流冲毁,武警官兵在悬崖峭壁上重新开辟出一条便道,目前只能单向通行,若遇上雨雪结冰天气,小型汽车通行极其困难。

    图为武警官兵正在对结冰路段抛洒融雪剂。贡镍摄

    “还好有武警官兵全程帮忙,我们才得以顺利通过,不然只有就近住宿等待。”1月24日上午,顺利通过便道后,进藏务工者小叶说,武警官兵就是进出藏道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每次遇到困难,他们都会及时帮忙解决。

    与担负该路段道路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交谈时得知,近年来,内地进藏务工人员逐年增多,临近春节,大家纷纷沿川藏公路、新藏公路返乡。为确保川藏公路的安全畅通,他们结合春运车流量增多实际,不断加大兵力投入,对2600多公里任务区域道路进行安全巡查,确保路况通行良好。

    沿着川藏公路南下,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安久拉山和业拉山,武警官兵正在对道路进行破冰除雪、撒盐解冻、路面清扫等日常保通工作。该支队领导说:“高原的冬季,气候十分恶劣,部队养管路段每天都有多处积雪结冰。面对20多厘米厚的冰面,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官兵们每天操作破冰设备都要干上五六个小时。 ”

    图为武警官兵正在紧急清理路面积雪。贡镍摄

 

    在保证危险路段畅通的同时,该支队还加大了对全线道路的隐患排查力度。在灾害易发路段,安排应急人员、抢通装备实施全时战备值班,对重点桥梁和路段进行实时监控,确保遇有灾情,能够立即出动抢通。

    据该支队领导介绍:“临近春节,过往的车辆比较集中,自然环境也非常恶劣,暴风雪时有发生。现在,沿途背阴路段暗冰比较厚,时不时还有大雪封路。为了有效应对,我们官兵日夜值守在川藏线20多个保通救援点上,确保返乡群众安全通行。 ”

    图为武警官兵解救失事车辆。贡镍摄

    正从成都往拉萨拉年货的藏族司机索朗高兴地说:“这些年,我是见证了这条道路的变化,有人民子弟兵的守护,我们回家的路越来越快了,越来越安全了。”(吴雨仁、陆文凯)

【纠错】 【责任编辑: 旦增努布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