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1/ 28 17:34
来源: 西藏日报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在我区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字体: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11月27日上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隆重开幕。王君正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会议的召开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必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岗位,顽强拼搏、开拓进取,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懈奋斗。

    报告提出,要着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年均新创高质量优秀文艺作品1000部、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活动10万场次。

    对此,自治区文化厅厅长晋美旺措说,西藏和平解放70年后的今天,整个高原公共文化设施焕然一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后,我区将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续积极挖掘传承各民族向上向善的优秀文化,激发各族群众热爱祖国、热爱西藏的美好情感。

    拉巴卓玛居住在山南市乃东区,闲暇之时,她总会来到离家不远的图书馆,这里种类齐全的图书、干净整洁的阅读环境让拉巴卓玛可以专心学习。她说:“这些年,我们村建设了很多文化服务设施,有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等,我们农牧民群众有了很多选择,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我相信,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后,文化设施建设会越来越好,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也会越来越高。”

    《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西藏已建成区、市地、县区、乡镇、村(居)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如今,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等各级文化活动场所已成为西藏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

    依托10个专业文艺院团、76个县区艺术团、153个民间藏戏队、395个乡镇文艺演出队和5492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西藏各项文艺演出活动有序开展,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28岁的拉普次仁在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中整整演出了7年,扮演过剧中的7个角色。多年的演出经历,也让拉普次仁熟练地掌握了卓舞、藏戏等多种民间传统歌舞。“我喜欢跳舞,来这个剧组表演,不仅能展示藏民族的文化和历史,还能增加收入,特别好。”拉普次仁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我们注入了奋进的力量,我会精益求精,为游客和本地群众展现更精湛的西藏歌舞,为西藏的文化传承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袁海霞)

【纠错】 【责任编辑: 达次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