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9/ 26 14:32
来源: 拉萨融媒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曲水县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字体:

    疫情发生以来

    曲水县各驻村工作队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担责履责尽责,做生命健康“护航员”。曲水县各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村“两委”组织农牧民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村医等基层力量,坚守防控一线,做好信息报送、核酸采样、居家隔离、垃圾清运和环境消杀等工作。坚持24小时“不打烊”防控卡点值守,严防输入和反弹。宣传防疫政策,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坚定抗疫信心。在村内设置留观点,做好外来人员、区内低风险区返曲人员及方舱治愈出院人员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政策落实到位,切断病毒“传播链”。截至目前,曲水县各驻村工作队协助全县20个行政村成立了148支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队伍,在135个疫情防控值班卡点24小时轮班值守,线上线下开展防疫知识宣传1342次,覆盖群众64万人次,开展核酸采样45万人次,发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4948箱、36万只,开展垃圾清运280余次、环境消杀1200余次。

    用心周到服务,做人民群众“贴心人”。曲水县各驻村工作队协助各村“两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统计群众需求和困难,联系各类保供点购买物资,提供就医用药、生活照料等便民服务,坚持“一个也不能少”,快速协调解决滞留辖区和滞留在外人员生活保供等问题。驻德吉村、热堆村、江村、南木村、白堆村、四季吉祥村、曲水村、茶巴朗村、曲甫村、达嘎村、色甫村、色达村、其奴村、三有村、茶巴拉村、柏林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向23357名群众和3353名外来滞留群众免费发放127万元的米面油、蔬菜、罐头、御寒衣物等生活物资。驻德吉村、江村、南木村、才纳村、其奴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开设蔬菜绿色通道,帮助辖区菜农销售各类蔬菜1420万斤。驻热堆村、江村、协荣村、曲水村、林堆新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居家隔离群众喂养牲口。驻茶巴拉村、柏林村、色麦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给滞留在拉萨的82名务工人员送生活物资。驻色麦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安排村医为12名慢性病患者定期送药上门,为1名卧床重症患者按时进行康复治疗。截至目前,曲水县各驻村工作队为群众解决生活、就医等急难问题3420件,服务群众2.93万人次。

    有序统筹调度,做复工复产“连心桥”。曲水县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两手抓”,摸排辖区内物资情况,增设保供点,协调畅通进货渠道。对辖区内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单位,常态化监督扫场所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做好相关人员核酸及抗原检测等服务。驻德吉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县农牧局领取箭舌豌豆、燕麦草子90袋,有机肥5000斤,完成撂荒复种500亩,为养殖户和畜禽合作社解决饲料4000斤。驻才纳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40余户菜农购买有机肥14000斤、地膜60余卷,增开2家超市药店,缓解群众购物购药困难。驻白堆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协调白堆村罗亚农机租赁合作社出动8台收割机助力秋收。驻色麦村工作队在充分保障防疫物资的基础上,主动对接中铁十七局各施工单位用工和机械需求,安排专人调度机械车辆、监督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为拉日高速项目复工提供支持。驻南木村、才纳村、白堆村、曲甫村、色麦村、柏林村工作队为辖区农户协调供应柴油15000余升,缓解用油困难,并为秋收农机提供更换配件等维修服务。驻茶巴拉村、达嘎村、色甫村、色麦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分批有序组织群众开展机械化青稞脱粒、转运、归仓工作。曲水县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开展“搭把手”党员志愿服务队秋收代收活动,已帮助群众完成秋收3.12万亩。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曲水县各驻村工作队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精准的措施,为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