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1 12/ 20 11:35
来源: 西藏日报

区委党校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赴拉萨参观学习

字体:

    12月13日至16日,在自治区委党校校委统一部署下,驻村工作队组织那曲市聂荣县索雄乡驻村点两村的5名党员到拉萨参观学习。

    三天中,他们分别到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纪念馆、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和平解放70周年展览馆(西藏博物馆)、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委员会和西藏科学自然博馆等地参观学习,使两村党员在充分把握西藏地方与祖国内地关系史的基础上,铭记新旧对比、感悟老西藏精神,学习先进基层组织建设经验,拓宽知识、培育树立科学思维。

    在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纪念馆和西藏博物馆的参观学习中,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与资料,生动、详实的讲解,为两村党员们展示了西藏地方与祖国内地的悠久历史关系。生活在西藏高原的各民族无论是血缘、文化、经济,还是宗教和历史,在很长的历史长河里,就与祖国内地有着紧密的联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基础。中华兴,则西藏兴,中华衰,则西藏衰。无论是阎立本的《步辇图》,还是萨迦班智达的《告蕃人书》,或者福康安的《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都直观而明确地说明了一件事实,即西藏自古以来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漫长的历史中,藏族与祖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的方式,更深刻而全面把握了西藏地方与祖国内地关系史的核心要义,强化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维度。

    通过参观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和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等地,为老党员们讲述了在西藏革命和建设的艰苦历程中形成和发展的“老西藏精神”。次旺琼增是五个党员中最年长的一位,深有感触地讲到:“我十九岁就在村里做事情。那时候就有很多老干部教过我很多党的历史。后来我入党成为村委都是受老一代西藏干部的影响。今天参观学习后感触更深了。” 在纳金乡塔玛村,支部副书记边巴带着老党员们参观塔玛村委会,并为他们详细介绍了塔玛村从脏、乱、差一步步成为小康示范小区的历程。“在2004年之前村集体连1万元也拿不出来。受益于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抓住拉萨市东城新区建设机遇,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多种经营齐头并进,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100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塔玛村村委会有一幅决策流程图,清楚地展示塔玛村的决策过程: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塔玛村能够取得骄人的成绩,原因就在于社区党支部找准自己的定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塔玛村焕发出新的活力。村党组织班子不断学习新的理念和知识,学习社区管理的思维,确保党的组织覆盖不出现空白,党的工作不出现空档。结合村情,塔玛村大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基层党建年”和加强基层建设年等活动,为移风易俗、培育社区文化、增强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奠定了基础。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是此次参观学习的最后一站。奇妙星球的运转规律、大自然奇观的科学奥秘以及高原独特的自然生物形成等,拓宽了两村老党员的眼界,领悟了基本科学思维和科技知识。“对于群众来说,基本的科学知识是较缺乏的。我们要相信科学,积极为群众传播科技知识,培育科学精神,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提马村村委主任宝布说到。

    对于此次组织驻村点党员参观学习的活动,大家一致表示形式新颖、效果显著。驻村工作队将认真梳理此次活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以完善与创新,使各项教育引导工作更加深入,效果更加明显。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