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7/ 07 21:05
来源: 新华网

“拉林铁路”给藏族小伙带来幸福生活

字体:

    新华网拉萨7月7日电(旦增尼玛曲珠、马生明)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藏族小伙扎西坚参家的新碉房落成,这是一座外形端庄稳固,风格古朴粗犷,具有藏族民居代表性的建筑。

    2021年6月25日,拉林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极大改善了西藏东部交通落后的现状,方便了沿线各族群众出行、加强了区域联系,成为西藏东南地区对外交流的重要交通设施,成为藏族人民发家致富的“新天路”,拉萨基础设施段林芝综合维修车间青工扎西坚参家也不例外。

    “一年前我家还是简陋的土房子,如今已经是崭新的石木架构二层碉房,一层是牧畜圈和贮藏室,二层是我们居住的房间,看到父母脸上洋溢的笑容,我工作的干劲十足。”每每谈起家里的新房子,扎西坚参都开心得合不拢嘴,这是他上班后用自己的积蓄为家里翻新的房子。

    今年25岁的扎西坚参,出生在西藏山南市一个农民家庭,家里7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五。2020年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于同年10月到青藏铁路参加工作,2021年拉林铁路开通前夕,他主动请缨参与了拉林铁路全线的验收工作。工作中的他神情专注,只见他一会儿将道尺架在钢轨上,认真地在轨枕上标注“+1”“-1”等数字,一会儿又双膝着地、脸贴钢轨仔细查看线路轨向、高低、平顺,每个动作都很娴熟,很难看出是个参加工作一年半的新人。

    “拉林铁路的开通方便了大家的出行,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的生活,我要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乡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保驾护航。”扎西坚参在业务知识学习笔记本的首页上工整地记录下这段话,时刻提醒自己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在他宿舍的墙上,也张贴着各种线路设备的检修标准和参数,空闲时看一看、想一想、背一背,也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扎西坚参的影响下,今年上初中的弟弟扎西次旦,在学校里也是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我不追星,但我也有偶像,我的偶像就是我哥哥,我以后也要和他一样穿上帅气的铁路服守护家乡的铁路,和哥哥在拉萨买上楼房,把父母都接过去。”这是弟弟扎西次旦朴素的心愿。(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