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5/ 31 15:38

拉萨市人民医院静脉血栓栓塞症(VTE)规范化防治体系建设完成现场评审工作

字体: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已构成医疗质量和安全的潜在风险,成为临床医务人员和医院管理者面临的严峻问题。临床上诸多科室患者均存在VTE风险,其发病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容易误诊、漏诊,一旦发生,致死和致残率高;同时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又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积极有效的预防可以显著降低其发生率,规范诊断与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其病死率。防治管理体系的构建,可提升院内VTE防治水平,减少致死性VTE的发生。

    2023年5月24日下午,拉萨市人民医院在急诊三楼会议室召开静脉血栓栓塞症(VTE)规范化防治体系建设现场评审会议。

    评审会现场    

    现场评审专家组由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易群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媛华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茂筠教授组成,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易群教授担任组长。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拜有庆,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汪红兵,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晓牧,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丹,拉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德吉央宗,医务部、护理部、信息科、科教科、高危科室主任、护士长及科室部分人员参会。

    拉萨市人民医院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拜有庆致辞

    拉萨市人民医院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拜有庆在评审会上致辞,欢迎和感谢专家组的现场评审和指导。他指出,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VTE防治体系建设工作,是继“五大中心”建设以来的又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民生工程和重点工作。医院于2021年率先启动了VTE防治中心创建工作,强化领导、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精心准备,持续推动医院整体VTE防治水平的提高。希望各位专家在评审中及时指出不足,多提宝贵意见,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将拉萨市人民医院打造成VTE防治管理的标杆医院,切实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汪红兵介绍我院VTE建设情况

    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汪红兵介绍了我院VTE建设情况,从组织管理、医疗技术、信息化建设、护理管理、患者管理、培训教学、科研能力、质量控制、工作成效等多个方面就拉萨市人民医院VTE防治能力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评审专家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按照建设项目评审流程,对医院VTE规范化防治体系建设材料进行了审核,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妇产科和骨科等重点科室进行实地检查,通过查阅病历、访视患者、与医护人员进行互动提问等方式全面细致地评估了科室VTE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同时,专家组随机抽取5份VTE患者病历,听取病例汇报,详细查看询问诊疗过程、用药规范及患者管理和随访等。

 

    评审会上专家组分别就医政管理体系的建立、临床医生核心作用的发挥、医院内VTE防治临床护理实践等方面进行现场授课。

    评审专家组组长、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易群教授现场讲授《医政管理体系的建立》   

    评审专家组成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媛华教授现场讲授《医院内VTE防治临床护理实践》

    评审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茂筠教授现场讲授《如何实践医院内VTE防治?》

    评审结束后专家对评审情况进行了点评和反馈,高度评价了我院在VTE防治能力体系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对未来医院VTE防治能力体系建设的希望。

    评审反馈会议

    评审专家组成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媛华教授反馈检查意见

    评审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茂筠教授反馈检查意见

    评审专家组组长、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易群教授进行总结性发言

    在与评审专家的交流学习中,我院顺利完成了VTE防治能力建设现场评审。医院将以此次评审为契机,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继续加强VTE防治能力建设,不断推进VTE防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提高区域VTE综合防治水平。

    领导及专家合影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