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5/ 29 20:07
来源: 西藏日报

自治区民政厅:做实调查研究 献民生福祉良策

字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民政厅党组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解决制约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更好地推动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课题”这个“切入点”。民政厅党组结合实际,明确调研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深入开展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基层治理等工作确立8个调研课题。细化调研清单,对照8个调研课题,科学设置调研地点和调研时间,推动调研工作有序开展。

    牢牢把握“问题”这个“关键点”。结合“课题”调研内容,细化调研方案,采取厅领导带队,处室参与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沉浸式”调研。调研问题以“深”为先。截至目前,已经派出7个调研组,分别前往山南、日喀则、林芝、昌都等地(市)偏远县(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生领域的短板、堵点。调研问题以“实”打底,调研实行报备制度、落实监督机制,轻车简从、“四不两直”直达调研现场,掌握第一手调研资料。调研问题以“准”为要,通过座谈、走访、入户等形式发现问题,并征求各处(室、局)意见建议反复分析论证,找准问题症结。解决问题以“快”提效,对问题实行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已经完成4个调研课题,现场解决问题19个,梳理后期整改问题23个,提出改进意见建议27条。

    牢牢把握“成果”这个“落脚点”。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统一起来,运用好调研成果,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聚焦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的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加强对措施落实情况跟踪问效,适时调整优化,固定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让调查研究升温增效。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柑丹鸯琦】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