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5/ 23 19:24
来源: 新华网

珠峰脚下的石油人:新时代石油精神的传承与践行(+视频)

字体:


    “欢迎您来珠峰北加油站,我是加油站负责人边巴顿珠,我在珠峰脚下为您加油。”走进珠峰北加油站,就能听到这热情的招呼。

    在西藏定日县珠峰北加油站,边巴顿珠与准备前往珠峰的旅客合影留念(5月16日摄) 。新华网发 洛桑旺堆 摄

    32岁的边巴顿珠是中国石油珠峰北加油站的经理,负责加油站的全面管理工作。2014年大学毕业后,边巴顿珠来到中国石油西藏日喀则销售分公司工作。“之前一直在机关和市区工作,今年4月份刚好有这样一个机会,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我认为基层能更好地锻炼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我主动向单位申请到基层工作。” 边巴顿珠说。

    珠峰北加油站位于珠峰观景台旁边,是国道318主干线去往珠峰及吉隆、樟木口岸的必经之路。这里海拔高,空气稀薄,自然环境相对恶劣。“刚来的时候,还是有些不习惯,时常睡不着觉,身体也有些吃不消。” 边巴顿珠笑着说。

    边巴顿珠正在为游客的摩托车加油(5月16日摄) 。新华网发 洛桑旺堆 摄

    边巴顿珠说:“由于远离城区,平日里生活较为枯燥,和家人接触的时间也很少。但是公司对改善我们高海拔地区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非常重视,给我们配备了24小时的制氧机、暖气、淋浴设备,定期配送新鲜的蔬菜水果,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石油大家庭的温暖,也让我们更加坚定要继续下基层服务群众,担负起石油人的责任和使命。”

    边巴顿珠在加油站内(5月16日摄) 。新华网发 洛桑旺堆 摄

    由于珠峰北加油站位于珠峰观景台旁边,故许多前往珠峰的旅客会选择在此休整加油。这也使得边巴顿珠感觉自己的工作十分有意义。他说:“到了旅游旺季,很多游客会来这里加油,游客也会经常感慨,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能加到油会觉得很安心。”

    除了提供加油服务外,加油站还经常需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今年五月的一天,边巴顿珠和往常一样在站点值班,突然接到了来自定日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求助电话。原来,一名旅客高原反应严重,须紧急送往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救治,但前往救助的急救车在半路上却没油了。得知情况后,边巴顿珠立马召集加油站值班站员,在值班民警的配合下以最快速度将石油送到了指定地点。

    “没想到第二天他们送来了锦旗。”边巴顿珠说,“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信赖和认可。作为一名石油人,油品保供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和义务,哪里有需要,我们的油品就要保供到哪里。在这种高海拔地区,保供工作做到位尤为重要。”

    在西藏,像边巴顿珠一样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的石油人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在世界屋脊上,默默承担起保障高原能源供给的重任,诠释并践行着新时代的石油精神。(图、视频:洛桑旺堆 文字:殷小燕 李宇琛)

【纠错】 【责任编辑: 旦增努布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