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5/ 23 18:11
来源: 新华网

为群众排忧解难 拉萨市启动“一把手听民声”便民服务

字体:

    新华网拉萨5月23日电(殷小燕 李宇琛)您好,这里是拉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电话的是拉萨市城关区委副书记、区长旦增曲扎5月20日,拉萨市启动“一把手听民声”服务,当天城关区区长旦增曲扎副区长拉巴元旦和城关区14个委办局领导接听群众来电,倾听百姓“急难愁盼”,用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拉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把手听民声”活动现场(5月20日摄)。新华网发 牛丽娟 摄

    “您好,我们小区物业不作为,电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物业不能按时维修,我们业主维权比较困难,希望政府能出面协调解决。”

    “城关区便民服务大厅业务感觉不是很完善,办事要来回跑几趟,请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周围现在有很多流动商贩,有时候会占道经营,影响道路通行,请核实处理。”

    ……

    群众电话一个接一个打进来,区长旦增曲扎一边接电话一边认真记录:“您的诉求已详细记录,转至相关部门核实处理,相关部门及时与您联系。”

    一位市民得知当天的“一把手听民声”活动后,特意来电对去年疫情期间拉萨市政府对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和应急就医保障服务表达感谢。副区长拉巴元旦接来访电话后,感谢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当天“一把手听民声”活动从上午9点半持续到11点半,期间,话务中心共接听市民来电96个,其中城关区领导干部直接接听26个线办结10个转办工单16件,内容涉及城市管理、物业管理、消费维权、旅游服务、民生保障等诸多方面。每接到一个电话大家十分耐心地边听边做记录,能现场答复的给予现场答复;能当场解决的当场协调解决。个别需要进一步调查处理的,做好相应记录作为督办件后续协调处理。

    “一把手听民声”活动结束后,拉萨市城关区还专门据此召开了“城关区区长听民声”群众诉求办理协调会,就当天的群众热线诉求电话内容进行研讨解决

    拉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城关区区长听民声”群众诉求办理协调会现场(5月20日摄)。新华网发 牛丽娟 摄

    “‘一把手听民声活动主要目的是着力解决市民和企业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推进接诉即处改革工作,”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副局长凌奕说:“今天是第一期,未来还将继续做下去。”

    根据《拉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把手听民声”活动方案》,从2023年5月20日起,每月将会开展一期“一把手听民声”活动,届时将邀请拉萨市相关县(区)或市直部门领导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话务中心接听群众来电,现场回答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柑丹鸯琦】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