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4/ 28 19:01
来源: 新华社

普穷次仁:传承古老藏医药学 推动行业技术创新

字体:

    在藏药材标本室,普穷次仁为学生讲解藏药材知识(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毕业于西藏藏医药大学的普穷次仁从事藏药炮制工作已近20年,目前是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兼非遗传承办主任。

    藏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传统医学宝库中的一颗明珠,但长期以来,藏药炮制缺乏系统的工艺规范和操作规范。从2008年开始,普穷次仁就致力于探索传统藏药与现代技术的结合,对传统藏药炮制加工生产技术进行安全性改造和优化,完善修订药品生产标准质量。

    他长期致力培养藏药炮制加工传承人,在生产部创建了藏药材标本室,并邀请知名的藏药学领域专家老师,梳理总结在药品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此提高药材标准,同时优化藏药领域人才培养模式。

    凭借20多年来从事藏医药行业积累的经验,普穷次仁先后编写整理《常用藏药使用指南》《正确泡浴自然温泉》等系列藏医药科普知识手册。2021年,普穷次仁荣获“西藏工匠”称号。

    普穷次仁在检查藏药制丸工序(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普穷次仁在检查藏药内包生产工序(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普穷次仁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中医药相关政策(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在藏药材标本室,普穷次仁为学生们讲解藏药材知识(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