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4/ 11 21:32
来源: 新华社

西藏石窟寺调查发现罕见吐蕃时期摩崖石刻

字体: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获悉,在开展全国石窟寺(石刻)专项调查期间,考古人员在西藏东部昌都市芒康县境内发现3处典型吐蕃佛教造像风格摩崖石刻。

    (左)工作人员正在对查果西沟B点摩崖石刻造像进行调查记录,(右)该摩崖石刻造像现状。(资料图片由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提供)

    据悉,2021年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芒康县文化局及昌都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的调查小组在芒康县纳西乡觉龙村、帮达乡然堆村境内发现3处,共计11尊摩崖石刻造像,其中10尊佛教造像为典型吐蕃佛教造像风格。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文博馆员赤列次仁说,根据芒康县文化局工作人员提供的线索,考古人员发现这3处摩崖石刻造像与藏东吐蕃摩崖造像有一定共同性,但也表现出自身的独特性,它们当中既有疑似翻檐筒帽和并穿圆形大耳环等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还有释迦牟尼佛、乘象普贤与骑狮文殊菩萨等较为罕见题材。

  (左)查果西沟B点摩崖石刻造像分布示意图,(右)然堆村骑狮文殊像。(摩崖石刻局部线图由西藏自治区文物研究所提供)

  “这些弥足珍贵的摩崖石刻对于进一步研究吐蕃佛教造像的空间分布、艺术传承及思想传播等提供了重要资料。其中,我们明确发现了在大乘法华、华严思想影响下出现的骑狮文殊与乘象普贤两尊造像,这对于进一步推动唐代汉藏文化交流和唐蕃古道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赤列次仁说。

  西藏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专项调查于2020年12月启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藏已累计调查石窟寺及摩崖造像27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西藏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8处,一般文物点199处。(记者:春拉、刘洲鹏、聂毅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