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4/ 11 18:3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全媒+|藏黑鸡助农走上致富路

字体:

    新华社拉萨4月9日电(记者刘文博)走进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隆子镇的忙错藏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阵阵“咕咕”声传入耳中,成群的藏黑鸡正在觅食。

    4月4日,在忙错藏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拍摄的藏黑鸡。新华社发(旦增努布 摄)

    “这种鸡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生产的蛋营养价值较高。因其是青藏高原地区特有,且毛色纯黑,故名‘藏黑鸡’。村里一直都有饲养藏黑鸡的传统,藏黑鸡肉和藏黑鸡蛋受市场欢迎、盈利空间大。所以我们一商量,就决定把藏黑鸡养殖产业做大做强。现在,一枚藏黑鸡蛋的售价是4元。”忙错藏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洛桑扎西介绍。

    2015年,6户家中散养藏黑鸡的农民共同建立了忙错藏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他们也心怀忐忑。“虽然之前有过养藏黑鸡的经验,但我们几乎还是从头做起,饲料、饮水、鸡舍……我们一样样摸索、一步步前进。刚开始鸡苗少,成功孵化一只后激动得不得了,为了能让新生鸡仔存活下来,经常把它们拿进屋子里,和我们一起取暖、一起睡觉。”洛桑扎西回忆道。

    “现在合作社已步入正轨,可以给村民提供更多工作机会,年底还会给村民分红,也经常举办各种慰问活动。”洛桑扎西说。工作人员格桑占堆就是合作社成功运营的受益者之一。他来到合作社后,不仅每月可以领取将近5000元的工资,还能在空闲时间陪伴家人、从事其他劳动。“有了合作社,我们不仅多了增收的途径,还能学习更多养殖技术和知识。我们都感受到了合作社带来的便利,大家正谋划着怎样借鉴藏黑鸡养殖的成功经验,争取再成立下一个合作社哩。”格桑占堆说。

    从100多只鸡苗起家到年养殖18000多只,洛桑扎西如今已是当地知名的“养鸡达人”。“现在藏黑鸡蛋日产量达到2000多枚。”他说。

    “8年的时间过去了,合作社的成功运营,离不开每一位曾经为它付出心血的人。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把养殖数量增加到20000只,让更多村民参与其中。”洛桑扎西捡起一个鸡蛋,自信地说。他坚信,通过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