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3/ 24 12:37
来源: 新华社

全球连线|雪域高原的非遗传承系列之一:唐卡绘就五彩致富路

字体:

    唐卡因其独特的历史价值与艺术性,被称为西藏文化历史的“百科全书”,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28岁的拉巴欧珠已有13年“画龄”。他曾在扎什伦布寺学习唐卡绘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进入西藏日喀则市恰嘉钦默唐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习,画技突飞猛进。

    日喀则市恰嘉钦默唐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索朗欧珠介绍,学校2019年成立以来共招收了170多名唐卡学徒,学校每年都有300幅左右的唐卡作品进入市场。

    2016年,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勉萨派传承人洛桑旦达创办了西藏日喀则唐卡画院。自成立至今,画院已培养了80多名画师,大部分都来自周边的农牧民家庭。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当地年轻人搭建了发展平台。

    策划:王磊 沈虹冰

    监制:尚军 幸培瑜 林建杨

    制片人:王璐

    统筹:郑清斌

    记者:旦增尼玛曲珠 曹槟 孙非

    编辑:陶霖

    配音:董非

    新华社西藏分社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