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3/ 24 12:59
来源: 拉萨发布

西藏首例!已顺利完成!

字体:

    3月22日上午

    一场高难度的

    神经纤维瘤切除及颜面部重建手术

    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

    据了解

    该台手术需要血管外科、麻醉科、耳鼻喉科

    肿瘤科、放射科等多学科的保障与配合

    涉及患者半侧颜面部重建

    难度大、风险高

    在西藏地区尚属首次

    来自尼木县的患者加措(化名)自小患有神经纤维瘤,由于过去治疗条件有限,再加上自身因素影响,原本小小的瘤体在十几年的时间里迅速生长,造成右侧面部器官下垂移位、面容毁损,对自身生活、工作产生巨大影响。

    上午9点,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教授、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周栩为患者进行术前最后一次会诊。

    周栩:

    神经纤维瘤是一个不太多见的颅面部畸形疾病。我们准备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一方面是瘤体的广泛切除,另一方面是对患者整个面部外形进行重建,对移位的器官进行重新复位。

    由于瘤体位置在颅面部,十几年病理性的生长又让瘤体走行、血管等异常紊乱,为了避免术中患者大量出血,手术前一天,患者已接受介入治疗,将主要血管进行了栓塞。尽管如此,手术难度还是非常大。

    周栩:

    在去除瘤体的过程中,我们可能涉及面部神经的解剖,因为瘤体是一个病理性的生长,可能会对患者的面部神经存在潜在的损伤风险。

    4个多小时后,紧张奋战在手术台上的医生终于松了一口气,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虽然加措还要面对后续的一系列恢复治疗,但他已闯过最难的一关,新生活的曙光已然降临。记者了解到,由于加措是尼木县政府的重点帮扶对象,因此各项治疗费用都得到了政策减免。

    此次手术的成功,是援藏医生与本地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付出的结果。近年来,“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的成果有目共睹,西藏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和突破。(记者:刘梦婕 邢矗)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