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3/ 16 20:51

西藏那曲:严打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字体:

    为提升群众对消防产品质量的辨别能力,有效发挥消防产品的防火灭火、疏散逃生功能,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西藏那曲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消防产品假冒伪劣行为。

    近年来,各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案件频频出现,群众购买的消防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埋下了安全隐患。那曲市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工作方案》,发布《关于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整治》公告,明确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沿街店铺等7类重点检查领域和灭火器、消防水带、独立式烟感等10类重点检查产品,联合各地相关部门精准开展监督检查。

    期间,监督检查人员严格依照消防产品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采取“检查+宣传”的方式,对辖区消防产品经营场所开展突击检查,重点对场所销售、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进行检查。监督检查人员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通过网络查询,对各类消防产品进行身份信息标志扫码查验,仔细对各类产品的外观标识、结构部件、材料、性能参数与强制性认证标准是否一致、是否符合市场准入条件、是否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和型式认可等情况进行了核查。

    那曲市消防救援支队采用“定点+流动”宣传方式,设置了咨询台、宣传展板,展示了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常用的消防产品和各类消防知识宣传品,向群众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并详细介绍了如何鉴别消防产品真伪。同时,叮嘱商户要杜绝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发生,自觉抵制假冒认证及不符合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避免因生产、出售、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导致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事故发。

    “我们将持续联合相关部门,坚决打击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和冒牌消防培训的违法行为,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那曲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