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分社“2023新春走基层”专题报道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2/ 03 12:39

新春走基层:咫尺之间难相见……

字体:

    2023年元月21日上午,青藏铁路曲水车站,海拔3592米。斯那定主是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公司曲水车间二工区的线路工长,他和他们工班5个弟兄负责着曲水站至协荣站、茶巴拉站、尼木站区间,K40+000-K81+000间,41公里的线路维护工作,管段内有桥梁15座,110个涵渠,作业点平均海拔在3600米。

    下班途中的斯那定主

    这几天,斯那定主有点“烦”,手机铃响一响就“心慌”!原本是答应带孩子回老家云南香格里拉陪爷爷过年的,可计划赶不上变化,兄弟们递上来让他签字的假条让他为难起来,都是朝夕相处的兄弟,家中都有不得不回去的理由。提起笔、签完字,站在窗前,遥望远方,两行泪水流下脸庞。看来只能是又一次对孩子们失言了!

    难得有休息时间斯那定主与妻子陪孩子玩耍

    2011年6月,斯那定主从湘潭技校毕业来到了高原参与青藏铁路的养护工作,因为善于学习、勤奋刻苦,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工长。时光冉冉,一晃10多年过去了,工作之余他在拉萨结识了美丽的藏族姑娘仓决,并结婚生子,从懵懂的少年到为人夫、为人父。虽然老婆孩子都在离驻地不到一公里的达嘎村,可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斯那定主并不能天天回家,工作之余和6岁的大女儿斯那曲珍、4岁的小女儿斯那拉姆聊天就成了“雷打不动”的每日一课。去布达拉宫广场看升旗、去游乐场玩碰碰车、去……!所有的承诺最后都没有实现几件。

    没时间带孩子去游乐场玩,只能给孩子买点小礼物感受年味

    冬天的曲水,寒风凛冽,经常从中午咆哮至夜幕降临。天窗点基本上都在晚上,经常是晚上9点多干到凌晨1、2点。白天斯那定主他们也闲不下来,除了组织弟兄们加强安全和业务学习,还要做一些线路周边的巡检工作,他和员工扛着铁丝,沿着崎岖不平的小道对铁路沿线破损的护栏进行绑扎维修。日如一日、年复一年,能有更多时间陪陪妻子、孩子成了一种奢望。斯那定主明白365天、24小时里,不管高寒酷暑、风霜雨雪,铁路运营不停歇,线路养护工作也丝毫不能松懈。

    斯那定主在天窗点外带领工友绑扎破损的栅栏

    春节临近,拉林铁路也迎来客运的高峰,线路的运营繁忙起来,保证列车安全运营至关重要。由于驻站同事回家休假,斯那定主临时顶替同事驻站联络。做为工班长,他除了掌握现场作业内容,所在地段、人员、地形情况,安全生产注意事项、了解作业区段的列车运行情况;还要规范办理施工登记、负责核对时钟表,做到车站行车室、驻站联络员、施工负责人、防护员时间一致;与现场防护员、驻站联络员通话时间做到“三确认”,严格执行复诵制度,防止听错,并及时记录通话内容,保证整个施工作业顺利完成。

    斯那定主在车站行车室值班

    岗位虽平凡,甚至工作有些枯燥乏味,可正是这份平凡与单调才保证拉林铁路的安全运营。但他与同事却明白“舍小家,为大家”的真正含义,他们在这里坚守着一个共同的家。

    “知道他平时很忙,偶尔他也会告诉我和孩子他工作的重要性,希望我对他多了一些理解,我能感觉到他的愧疚,其实我明白他工作的意义。以后我会当好“贤内助”做好家中的安全提醒员,后勤服务员,把后勤保障工作做的更好,让他安心工作。我和孩子们会与他一起在守望中迎来新的一年。”妻子仓决说道。

    一家四口难得在一起拍张合影

    “爸爸我们要和你一起贴春联、挂灯笼……”话筒里传来两个女儿叽叽喳喳稚嫩的声音,随着唐古拉山的风飘向远方。

    斯那定主与女儿一起在宿舍门口贴春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我深深感到震撼、振奋和信心满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铁路一线职工,我要接力好“铁道兵”的光荣传统,发扬好“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传承好班组执行规章制度不走样的品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青藏铁路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定主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