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12/ 30 17:14
来源: 新华网

西藏阿里普兰20兆瓦保障性“光伏+储能”电站全容量发电

字体:

    近日,世界海拔最高的“光伏+储能”综合能源保供项目之一——华能阿里普兰 20 兆瓦保障性光伏+储能电站全容量并网发电,为填补西藏用电高峰期电力缺口、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清洁能源保障。

    阿里普兰光储电站由中国电建西北院总承包,是缓解西藏自治区“今冬明春”及“十四五”期间电力供需形势的重点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54.3亩,总安装容量20兆瓦,配套5兆瓦/20兆瓦时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系统。

    项目现场平均海拔高度4660米,面临高寒缺氧、昼夜温差、物资短缺、水土不服以及施工条件恶劣等重重困难。面对绝地挑战,项目人员在周边区域科学组织施工,不断缩短设备、物资进场时间,逐个击破建设阻滞难题,鏖战140个日夜,按期实现了工程节点目标。

    2022年6月,西藏自治区印发《今冬明春及“十四五”期间电力保供方案》。中国电建西北院承担该地区48万千瓦新能源保供项目(光伏项目6个、风电项目1个,含EPC总承包及勘测设计),占整个西藏自治区保供项目的41%。其中,承担勘测可研的西藏最大光伏保供项目——华电那曲色尼区12万千瓦光伏发电电力保供项目已于12月26日11时30分,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下一步,中国电建西北院将持续践行“双碳”战略目标,以“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为重点,为促进地区传统电源转型升级,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持续贡献“电建智慧”和“电建方案”。(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 达次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