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12/ 03 13:48

石榴花开藏电情 同心共筑中国梦

字体:

    这只是一个日常的工作场景,在昌都市江达县新能源110千伏送出工程施工现场,西藏电网建设者、纳西族小伙儿余晓正带领着大家伙有条不紊地进行铁塔基础开挖、浇筑等工作。这是一支由汉族、藏族、彝族等组成的多民族施工队伍,像这样的建设场景,在西藏电力事业发展的历程中不胜枚举。

    国网山南供电公司人员深入农村田间给群众发放电力安全宣传资料,讲解电力安全知识。杨志辉摄

    西藏是以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集区。长期以来,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更离不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西藏电力事业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几代西藏电网人在世界屋脊织就了一张推动民族团结和睦的“幸福网”“光明网”。

    抱成石榴籽 “电靓”团结路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全区电力事业逐步发展,开启了一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岁月。1958年,谭冠三将军等十八军将领战士、来自全国16省市的工程技术人员、藏汉工农,在一镐一钎中建设起了被誉为“拉萨河畔夜明珠”的纳金电站,从此民族团结的基因便深深融入西藏电力发展的血脉之中。

    电力建设者在海拔4600多米的阿里联网施工现场。资料图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羊八井地热电站、羊湖抽水蓄能电站、金河水电站等一批批具有历史代表性的电站拔地而起,到本世纪初,藏中、林芝、昌都、阿里电网组成的“一大三小”4个区域电网悄然织密,再到新世纪以来四条“电力天路”的建成投运,西藏迈入了统一电网的新时代。电力事业发展的每个历史时期,都离不开雪域高原上各族干部群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同心戮力、其利断金的奋斗精神。

    上世纪60年代西藏各族群众参加纳金电站剪彩仪式。资料图

    他们中,有第一代藏族电力专业技术人员顿珠平措,有电力天路建设“老功臣”张明勋,还有在工程建设一线运输物资的彝族马帮兄弟......正是一批又一批电力建设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才让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细细白沙累叠成漠,在电力发展史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上世纪80年代援藏技术干部为藏族职工传授技术。资料图

    如今的国网西藏电力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由26个民族、800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的民族团结大家庭。他们拧成一股绳,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用电力源泉不断浇筑民族团结之花盛开。

    千里援藏路 悠悠电网情

    座座铁塔,记录着雪域高原发生的巨变,巍巍群山,镌刻着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对西藏电力发展的真情牵挂。

    国家电网公司援藏帮扶人员手把手为本地员工培训实操技能。资料图

    和平解放初期,党中央还专门拨款并派出内地工程技术人员进藏支援。自1955年,西藏电力事业第一批援藏人员傅德树等自愿进藏参加电力建设后,一代代电力援藏干部前赴后继,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奉献与付出,汇聚成推进西藏电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特别是1980年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确立了中央的援助和特殊政策。从那以后,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全国各地各民族援藏干部同西藏各族儿女一道,奋力谱写了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也让民族团结之“灯”照亮了推动西藏电力事业发展建设的奋进之路。

    国家电网公司援藏人员与各组群众手挽手庆祝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启动。资料图

    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控股成立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再次揭开了西藏电力发展的新篇章。多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开展全方位帮扶,先后选派来1800余名各类管理技术骨干进藏帮扶,累计为西藏电力注资和安排“东西帮扶”资金189亿元,全方位支持西藏高质量发展。一批批援藏干部从五湖四海奔赴雪域高原,不仅有力推动了西藏电力事业的发展,也架起了雪域边疆与祖国内地各族人民群众和睦共融、情暖相牵的同心桥。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长期以来,西藏电力事业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全方位支援下,在全国兄弟省份和兄弟网省公司的关心帮助下,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将光明和温暖送进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坎里,为雪域高原的沧桑巨变注入了强劲动力。

    织密“连心网” 共筑中国梦

    从西藏广大人民群众从未体验过电的光明,到纳金电站点亮拉萨的夜,再到西藏统一电网全面建成,一条条“电力天路”飞架世界屋脊,深深影响着这片雪域高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心紧紧相连。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电力事业步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投入最大,成效最明显的新时期。截至2021年底,西藏主电网已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用电人口达到345万人,西藏真正实现了电路通、致富通、民心通。

    “电力天路”在“电靓”雪域高原的同时,也借助“西电东送”走出高原,融入国家清洁能源发展的大潮,使高原各族人民与祖国内地始终保持血脉相连的紧密联系,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自2015年首次实现藏电外送以来,西藏目前已累计完成清洁电力外送超过100亿度,这些年“藏电外送”不仅助力西藏清洁能源最大规模消纳和受端区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也为西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接续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助力全国“双碳”目标实现贡献着“雪域力量”。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回望雪域高原上各族人民群众的“光明事业”,民族团结的基因在西藏电力事业发展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电力已日益成为引领和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能源命脉。如今,正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朝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阔步前行,为努力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次吉美朵、次旦卓嘎)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