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11/ 17 17:33
来源: 新华网

西藏首个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现场基础施工。(受访单位供图)

    新华网拉萨11月17日电(记者刘洪明)16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建设,这是西藏首个开工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这一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运,每年可有效替代标煤约556.61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439.32吨。

    山南市琼结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是国家能源局确定的西藏首批9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之一,由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利用琼结县党政机关、学校、企业等建筑物的屋顶建设光伏电站,电站初拟装机规模为1.3871兆瓦。

    “建设这一光伏项目是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作用。”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马大海说,公司将把项目建设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力争打造西藏行业精品示范工程。

    随着国家统筹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体系,西藏近年来紧抓机遇大力发展光伏等新能源,着力使资源优势转化为民生红利。“十四五”期间,西藏将加快发展光伏太阳能,力争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同时积极推进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和高海拔风电建设,有序开展“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建设。(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