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9/ 29 16:46

抗疫小记 | 抗疫那些人那些事

字体:

    冲锋在“疫”线 当好“后勤兵”——记“优秀共产党”朱志强的抗疫故事

    8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西藏平静的生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青年党员志愿者朱志强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彰显了党员本色,为抗疫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已的一份力量。

    上调下衔,当好“通讯兵”。疫情袭来之前,朱志强正在内地休假,享受一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光,8月8日早上他正给孩子做早餐,这时手机铃声响了,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来电告诉他,西藏疫情爆发了。他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急性,立刻和家人商量放弃休假、放弃陪孩子渡过暑假的计划,第一时间回到西藏投入到抗疫阻击战中。到岗后快速修订完善工作疫情防控升级管控方案,整合疫情信息发布,在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疫情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发布权威疫情信息、科普知识及政策措施等各类信息,指导员工正确使用防疫物资,每天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各项工作都冲锋在前,从不推脱,及时完成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

    攻坚克难,当好“保障兵”。防疫物资是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保障,为确保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防疫物资需求,及时协调采购防护服、消毒液、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每天逐一盘点数量,逐个统计地市需求,严格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发放,分类建立防疫物资台账,仓库管理井井有条。随着疫情的蔓延,区域限行,交通受阻,防疫物资无法及时送达,这是抗疫初期摆在所有人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但是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把防疫物资取回来,于是,他就主动投入到防疫物资运送工作中,每天起早贪黑,亲自去盯仓、亲自去取货,在机场一盯就是五六个小时,取到货后,他又第一时间协调各方资源,将各单位急需的物资及时通过油罐车、快递、非油品配送车等方式,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及时将防疫物资发放到一线、发放到最需要的站点,机关大院门卫每天都看到他进进出出的身影。短短十天时间周转防疫物资1200余箱。“志强,又到了一批防疫物资,你接收一下”、“志强,有个家属有去医院治病,麻烦你开个外出证明”等,这是抗疫期间他听到最多的话,不论任何时间,他的回答都是“好的,没问题。”短短的五个字,展出他的责任当担和不怕吃苦的精神,他以持续作战的精神,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乐于奉献,当好“服务兵”。疫情发生后,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机关院内100多户员工进行居家办公,后勤保障力量严重不足,他第一时间报名担当后勤服务志愿者。除完成每天的抗疫工作外,一有时间他就化身志愿服务队伍中的“大白”,搬货卸货、送饭上门。在采购第一批抗原检测试剂后,连夜将试剂发放到机关院内住户,因穿着防护服楼上楼下派送,从取货到完成发放,连续工作8个小时,直到晚上十点,当他派发完最后一户往回走时,双脚发软直接瘫坐在地上,差点晕过去。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导致感染风寒、卧病在床。本来体重只有114斤的他,半个月瘦了10斤。居家休养期间,他不忘物资调度工作,大家要他好好休息,他说“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虽然居家不能外出分担,但我还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抗疫的工作”。有人说到:“疫情这么严重,还是不要出去了,在家躺着多好啊!”他笑道:“抗击疫情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跟抗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这点付出算不得什么。”

    正是因为他长期以来始终保持的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作风,养成的困难面前不低头、迎难而上习惯,使得朱志强同志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关头,展现出甘愿付出、默默奉献的精神。今年7月,他荣获公司“优秀共产党”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期的使命与担当,以一个平凡人力所能及的努力,为战胜疫情做着应有的贡献。

    “疫”线故事:热当乡最美逆行者次仁扎西

    疫情面前显担当,防控一线写忠诚。中国石油西藏销售日喀则分公司派驻热当乡达吉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次仁扎西自疫情发生以来,主动作为,不畏艰难,勇挑重任,他积极投入抗疫一线,为热当乡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构建坚强屏障。

    协助核酸检测采样筑起“防护墙”。次仁扎西同志积极协助村“两委”全面协调医务人员接送和动员群众工作,全力做到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不落一户,截止目前,他累计帮助采样核酸检测人次达4220人。

    全面筑牢为民办事“服务网”。今年是他驻热当乡达吉村的第五个年头,提起次仁扎西,村民纷无一人说他不好,尤其在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他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四个上门”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帮助村民代购物资100多次,为设卡点隔离人员配送生活必需品、防疫物品,自掏腰包赠送饭菜等,全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群众基本生活,让群众安心居家。

    当好设卡点的“值班员”。自8月9日以来,热当乡达吉村设卡点累计过往车辆2000多次,次仁扎西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协助村“两委”对过往车辆严格落实“四查两问一测一扫”防控措施和消杀工作,堵塞了疫情外防内扩渠道。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次仁扎西以“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石油人的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铸就不平凡的人生,成为抗疫一线最坚实的力量,最美丽的风景线。

    战“疫”有我,志愿服务“疫”线显担当——记液化气分公司志愿服务队抗疫事迹

    8月的拉萨秋高气爽、景色优美,本该是秋收忙碌的季节,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雪域高原热闹祥和的氛围,西藏按下了“暂停键”,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石油西藏液化气分公司党员干部员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战,用坚守和付出筑起了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防线。

    李生鸿,身材高大,皮肤黝黑,在液化气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工作的他严谨务实、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疫情发生以后,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公司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搬运和发放等志愿服务工作。每当有物资运输车辆驶进公司大门,李生鸿的身影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搬运现场,身材高大的他每次都要比别的志愿者多搬一些物资,同事们都笑称他为“大力士”。除此之外,李生鸿还肩负着液化气分公司员工健康信息监测这项重要任务,他每天认真及时收集、核实、上报液化气分公司员工的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健康码状态等信息和数据,及时下发疫情防控工作要点,提醒本公司同事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用细致入微的工作守护着员工的健康。9月6日,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紧要关头,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组织志愿者队伍下沉社区抗疫一线,李生鸿又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工作中,李生鸿总是冲锋在前,主动申请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核酸检测、物资配送、人员转运、清洁消杀,每项工作他都完成得一丝不苟。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李生鸿经常要忙碌到凌晨一两点,他防护服里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是他毫无怨言。

    孙彬彬,是液化气分公司综合管理部员工,也是液化气分公司机关党支部宣传委员。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投身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机关大院志愿服务工作。每当公司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时,孙彬彬总是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扫码登记、信息核对、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请大家注意间隔距离,佩戴好口罩,准备好藏易通健康码”、“请大家做完核酸检测后赶紧回家,不要在户外逗留,不要聚集”,在核酸检测现场,孙彬彬一遍遍叮嘱大家,努力维持现场秩序;“来几名志愿者同志,帮忙卸一下防疫物资”,“今天公司采购的蔬菜包会到,需要几个人发一下,愿意参加的志愿者报一下名”,“6栋2单元的同事需要一些生活物资,哪位志愿者去配送一下”,每当志愿者微信群里出现这样的信息,孙彬彬总是第一时间报名,一次次回复“我参加”,声音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就这样,在包括孙彬彬在内的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各类物资经过消杀后安全精准地送至每户员工的家门口。除了配送生活物资外,孙彬彬还主动承担起为员工送药品、清理生活垃圾等工作。志愿服务期间,他既当“快递员”又当“保洁员”,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下雨天,他从未放慢工作的脚步,从不发出一句怨言,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雪域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

    液化气分公司业务运作部经理朱志敏,在得知拉萨市将实行静态管理时,他主动提出驻守液化气储配库,靠前工作,与库区员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液化气保供工作。自8月12日管控以来,朱志敏一直坚守岗位,吃住都在储配库。他说:“在疫情期间敢于挺身而出,勇担逆行者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越是艰难险阻,越要迎难而上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

    液化气分公司业务运作部员工周斌,是一名拥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公司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竭尽全力为居家隔离的员工提供便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诺言。

    液化气分公司储配库青年员工达瓦平措,在得知储配库旁边的污水处理厂担负着处理医疗废水的任务,储配库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后,安顿好怀孕的妻子后,他毅然决然返岗回到储配库,与同事们共同做好防疫和保供工作。静态管控期间,尽管时刻牵挂即将临产的妻子,但是达瓦平措一直坚守岗位,他还充当起来了情绪调解员的工作,每当有同事想家的时候,他都会主动开导,时不时地讲一些笑话让大家开心一下,也有了“小开心果”的称号。他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党的后备军,坚守一线,发挥青春力量,为抗击疫情献上绵薄之力是我的荣幸”。

    疫情面前,中国石油西藏液化气分公司党员干部、青年团员挺身而出,同心抗疫,充分彰显中国石油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输入源源不断的石油力量,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集团公司党组及西藏销售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医务工作者、援藏医疗队、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及雪域石油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雪域高原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