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系列报道集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9/ 29 16:11

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掠影

字体:

    一群来自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佩戴着“宝石花”标识的逆行者,奋不顾身地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截至9月22日,疫情期间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共有1535名员工坚守岗位,为各种抗疫保供车辆加油1.69万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了石油力量。

    “我是党员,我来顶!”

    8月7日,西藏日喀则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并很快蔓延至自治区全区。

    8月16日,一名曾在嘉黎加油站加油的顾客被确诊为阳性病例,这个加油站随即被定为高风险区,加油站面临全面关停的局面。

    嘉黎加油站位于嘉黎县与那曲地区唯一的国道上,如果这个站被关停,将严重影响嘉黎县和那曲地区抗疫保供车辆的油品供应。

    正在嘉黎站犯难的时候,远在220公里外的那曲分公司党委针对嘉黎站启动了紧急情况应急预案,号召员工支援嘉黎站。相距最近的城区加油站的多吉才旺、拉巴、索朗贡觉3名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我是党员,我来顶!”3个人异口同声。就这样,他们顾不上与家人告别,便匆匆踏上了逆行之路。

    当晚11时许,他们赶到嘉黎加油站。到站后,他们顾不上吃饭,连夜对站上所有设备和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和消杀。按程序检查和消杀完毕,已经是夜里零时多了。简单地吃碗泡面,准备休息时才意识到原有值班室已经因疫情被封。他们只好在便利店打起了地铺。

    刚躺下不久,从那曲方向驶来的车辆又进站加油。他们顾不上疲劳赶紧上岗,一人负责测温,一人负责消杀车辆,一人负责加油。就这样,他们3个人密切合作,在嘉黎站一干就是10多天。困了,席地而卧;饿了,简单地吃碗泡面。3个人硬是凭着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和责任担当,撑起了嘉黎加油站,树立了中国石油在雪域高原全力抗疫保供的“宝石花”形象。

    据统计,在1个多月的抗疫保供中,西藏分公司共有27座加油站先后开通了全天候党员岗位绿色通道,有近30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奋战在抗疫保供第一线。

    “我是志愿者,决不退缩!”

    “我们保证,坚决服从命令,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决不退缩!”这是8月14日,西藏销售青年志愿者代表吕延山、李高寒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向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递交的请战书的最后一句。

    8月16日,吕延山、李高寒得知申请获批的消息后,非常激动。他们简单地收拾起行囊,便匆匆向志愿者协会指定的拉萨5号仓库集结。赶到仓库后,已是晚上7时许,他们顾不上吃晚饭,迅速换上防护服,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搬运工作中。

    拉萨5号仓库是拉萨乃至整个西藏地区防疫物资的集散地和周转地。各种满载着防疫物资的卡车出出进进,大家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凌晨5时许,在装货过程中,突然整车货物倒塌。吕延山快速地推开身边的志愿者,而自己却被一堆物资重压在下面。当大家把他救出来时,他只说了一句话:“赶快重新装,日喀则还等着这些物资呢!”

    凌晨7时许,连续搬运了12个小时防疫物资的吕延山终于和大家一样,可以坐下来吃口饭喝口水了。当他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汗水湿透了的T恤衫时,大家才发现他身上有多处被货物砸伤的痕迹。面对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吕延山笑着说:“我是石油工人,没那么娇气!既然当了志愿者,就决不退缩!”

    8月19日,西藏销售又有3名志愿者响应政府召唤,成功加入医疗服务志愿者行列。其中,唐小川和李方被安排在疫情最严重的拉萨市人民医院,当起了核酸检测统计专员。

    面对数万群众的核酸检测样本,他俩每天在高危环境中工作18个小时以上。经他们处理的核酸样本超过4万余管,统计汇总的检测数据达40多万条。9月5日,拉萨市人民医院分别授予唐小川和李方“最美逆行者”称号。

    据统计,在此次西藏防疫阻击战中,西藏销售先后被自治区各级政府征用的志愿者有100多人次。他们分别战斗在防疫物资搬运、油品特殊保供、居民核酸采样、社区民生物资保障、秋收农机加油、驻乡防疫村干部等领域。

    “我们是央企,必须大担当!”

    9月5日,为了保障援藏医护人员生活需求,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发出紧急号召,动员社会力量为援藏医护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保障服务。

    西藏销售日喀则分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我们是央企,必须大担当!”在报请上级同意后,日喀则分公司迅速组建了餐饮保障服务队,承担起山东省和黑龙江省支援日喀则的300名医护人员的餐饮保障任务。

    为了更好地提供保障服务,分公司成立了多个采购组,申请了多个生活保供车辆通行证,分头奔驰数百公里,到周边多个市场和乡下采购蔬菜等生活物资。

    为最大限度降低接触感染的风险,分公司规定所有参与餐饮制作和配送的员工,都要与家人绝对隔离,每日必须进行核酸及抗原检测,必须全程穿戴防护服上岗,必须每天对食堂周边的环境进行3次消杀。所有这些严苛的规定,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奋战在一线的援藏医护人员,能在雪域高原吃上安全、营养、舒心的饭菜。

    眼下,西藏的疫情虽然有所好转,但社会面还没有清零。作为雪域高原上业务点最多、服务面最广的西藏销售,正竭尽所能为阻击疫情贡献着央企力量。(转自中国石油报,作者:权太峰、龚付松)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