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9/ 08 16:41

普惠金融“不打烊”!农行西藏分行助力小微企业战“疫”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给西藏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困难和挑战。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基石,“个头小”“数量多”的特点使其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更大,波及面既广又深。为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纾困工作,农行西藏分行迅速行动,细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普惠金融条线火速响应受困小微企业金融需求,以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多措并举为小微企业注入资金血液,助力全区小微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8月8日以来,该行累计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36亿元,受益的小微市场主体超过155户。

    线上作业,助企纾困不断档。第一时间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关于疫情期间普惠金融条线重点工作部署会”,启动线下“静”下来,线上“动”起来的工作措施。开展“一通电话、一条短信、一声问候”的“暖企三个一”行动,加大疫情期间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向500余户白名单内小微企业电话咨询融资需求,并通过抵押e贷、微捷贷、链捷贷等线上贷款成功为42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04亿元。

    应延尽延,助力企业渡难关。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西藏阿里普兰县某工贸公司经营造成很大冲击,无法按期归还到期贷款。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农行阿里分行第一时间立即响应,通过电话、视频等线上渠道深入调查核实公司面临的问题及经营状况,线上收集相关资料、多渠道审核客户资料,仅用2天时间,通过“续捷e贷”发放240万元贷款,解决了客户的还款难题。

    在拉萨的西藏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农行康昂东路支行立即开展线上的调查工作,拉萨分行仅用了2天时间,就为该公司办理了1000万元的贷款展期。截至目前,区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已累计向400余名年内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发送了延期还本付息纾困政策短信提示。各二级分普惠金融事业部通过视频形式对《延期还本付息业务》进行培训,确保网点客户经理人人知晓,运用续捷e贷、展期、宽限期及调整还款方式等多措并举解决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难题。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24户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累计金额0.93亿元。

    银担合作,守好保供必需品。“都说银行贷款难,手续多,不好贷,可是当我们遇到农行后,彻底颠覆了原来的看法。感谢你们的帮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是雪中送炭,真是我们企业身边的暖银行、快银行。”林芝某农产品保供企业在感谢信说道。该企业在疫情期间主要负责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物资充足,公司急需周转资金确保物资供应。在了解企业的金融难题后,区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立即对接西藏藏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开辟疫情期间抗疫保供企业融资担保绿色通道,最大限度降低融资担保费率,通过信贷平行作业,仅仅3个工作日就完成放款,高效便捷地为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农行西藏分行已累计为9户保供小微企业发放贷款0.24亿元。

    多方联动,确保供应链“不掉链”。“真是没想到,疫情期间也不影响放款,就半天我就拿到款了,农行真是太给力了!”供应商万先生在收到农行放款时激动地说道。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和国庆节,正是供应链核心企业付款及上游小微企业供应商融资高峰期,为了确保疫情期间供应链金融服务“不掉链”,区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联动拉萨康昂东路支行、林芝波密县支行,克服困难,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线上形式,全力满足供应商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农行西藏分行已通过供应链融资业务累计为小微企业供应商发放贷款0.13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