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9/ 04 18:29
来源: 西藏共青团

坚守抗疫一线,只为“第二故乡”重现繁华灯火

字体:

    2021年夏天,曾思佳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背起行囊,起身向祖国的西部出发。

    到今年夏天,曾思佳已经习惯了西藏的生活,她总喜欢在早晨去单位附近的甜茶馆里吃碗藏面、喝口甜茶迎接新的一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山南这座从前没听说过的西藏城市已然成为她心目中的“第二故乡”。

    而在8月,西藏时隔900多天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当曾思佳看到西部计划志愿者群内正在招募隔离点志愿者,她飞快地按着手机拼音键, “我能去,我报名!”

    很快,曾思佳被分配到了香曲花园酒店集中隔离点,负责隔离人员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结果查验、大数据行程卡7天内行程查看等登记工作,同时动态更新隔离房间数量,及时上报每日隔离人员数据等情况。

    在隔离点酒店,每天有许多群众前来入住隔离,曾思佳总是一个接一个地仔细审核查验群众手机中的信息,看的时间长了,眼睛有些发干。一天,曾思佳更是忙碌到连续工作22小时,当记者问她累不累,她笑着说: “也还好啦,穿上这身防护服盔甲仿佛就有消耗不完的精力。”

    但有时候,曾思佳也会碰上一些比较“棘手”的群众。有一次,一位大哥在机场正准备离开拉萨时健康码突然转黄码且核酸检测结果迟迟未出,被迫滞留在分流点,身上只有五十块钱。 “那位大哥身体不好还有点高原反应,他的情绪又非常激动,当时真的很担心大哥的身体状况。” 情急之下,曾思佳一边绞尽脑汁设法与拉萨堆龙德庆区疫情办取得联系咨询如何转码,一边向分流点负责同志汇报工作,并安抚他先坐下休息,向他保证马上帮助解决问题。

    曾思佳在跟乃东区疫情办对接中得知堆龙德庆区部分区域已划定为高风险区,其航班又已经晚了,大哥情绪即将崩溃。曾思佳极力安抚其情绪并贴心地送去热水和泡面。

    “解除隔离后,大哥前往机场乘机,离开前对我说他妈妈生病了,终于能回去照顾了。我内心的坚强瞬间被击碎,那一刻,我也无比想念我的家人。” 曾思佳眼眶闪烁着泪水说。

    很多时候,出现一些情绪较为激动的隔离群众,她总是能心平气和、逐字逐句向他们解释清楚防疫的各项政策规则。

    “我想到他们可能是因为核酸检测结果迟迟未出,也可能是因为管控措施不能回家,当我感受到他们心中对困于隔离点的焦急和烦闷后。我也更加确信,我们所从事的不仅仅是确认人员信息这样机械僵化的工作,我们还更应该理解群众被困在这里不能走的焦急和郁闷,更应该关注那些普通人内心脆弱的地方,为他们打气、给他们安慰。”曾思佳说。

    在隔离点工作几天后,应山南市防疫工作需要,曾思佳转到山南市疫情防控隔离转运组工作。

    黎明时分,启明星在夜空中闪闪发亮,曾思佳和转运组的小伙伴们开始为十几个隔离点送去早餐,而后又赶到搬运物资的地方,分秒必争地卸货、清点、入库,再根据各隔离点的实时物资情况进行调配、运送。

    “虽然挺累的,但在这段时间里,披星戴月的人数不胜数,我很庆幸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她说。

    保障好隔离点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的餐食是曾思佳主要的工作内容,她每日按时统计数量,跟餐食提供商对接完毕,再将餐食分发到各个隔离点上。

    为了让隔离点工作人员和隔离群众都能吃上热饭热菜,曾思佳总是提前统计、装餐,规划好所有地点的送餐线路。但很快,她发现由于隔离点人员不固定,数量波动大,有时候会导致部分餐食浪费,于是在每天统计用餐信息前,她先向逐个隔离点电话确认配餐数量,既让每个人能吃上饭,也避免了餐饮浪费的现象发生。

    “餐食的保障是一个既简单又不简单的工作,它需要细心、效率,既要提前与供餐方对接食材供应量,也要与各隔离点了解清楚用餐数量。毕竟,我们从小就背诵‘粒粒皆辛苦’这句话,背完也得做到嘛。” 曾思佳说。

    后来,根据组织安排,曾思佳接手“解除隔离”这项工作,她就像一个不知疲惫的驿站小鸟,在隔离点和隔离转运组之间取到解除隔离申请及其它材料,承载了隔离群众们的期望,办完手续后送回相关材料,一次次见证群众们平安解除隔离的喜悦。

    2021年的曾思佳,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不远万里,从湖南来到西藏,为祖国西部奉献青春; 2022年的她作为一名抗疫工作者,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只为看见“第二家乡”山南重现繁华灯火。

    “在将近一个月的抗疫工作中,我感受到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我会把这段经历永久珍藏!”她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