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8/ 01 18:47
来源: 西藏日报

数字浪潮席卷高原——我区数字经济发展走笔

字体:

    推动我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对于我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价值链产业链整合延伸,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动做好新时期西藏工作,聚焦“四件大事”,实现“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重要驱动力。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区数字经济发展,今年来,成立了王君正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5个专项组,全方位推进数字西藏建设。

    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增加值近70亿元,同比增长14.2%;数字经济规模达112亿元,同比增长12%。数字经济正在成长为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我区发展数字经济有先天优势

    “西藏常年平均气温低,自然气温就能保证大数据中心散热。而高原空气干燥、洁净度高,二氧化硫含量极低,又能延长各类服务器的使用寿命。”自治区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低温低氧环境,虽然对人类长期居住带来挑战,却是大数据中心的“理想地”。

    依托雪域高原的天然优势,多家企业先后在西藏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诞生了西藏高驰科技信息产业集团、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到2021年,全区光纤接入端口达到203万个,99%以上的行政村通光纤、通宽带、通4G,提升幅度居全国各省之首。七市(地)主城区和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建成5G基站6660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9.8个,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8个。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已覆盖全区党政机关,点位达6888个,实现从国家层面到乡镇五级互联互通,助力数字西藏发展。

    “丰富的清洁能源也是数字经济在西藏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自治区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显示,西藏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1.74亿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太阳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丰富。依靠资源禀赋,西藏逐步打造以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产业。

    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背景下,西藏可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的算力需求。在此过程中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由东向西有效转移,让西藏融入全国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便捷高原儿女生产生活

    “我们平时用的‘车来了’小程序,西南五省医保跨省直接结算、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都是在数据支撑的作用下,让我们生活工作更加便捷。”自治区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得益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我区不断将信息化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新动能呈现良好势头。数字技术已经加速嵌入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环节,正在改变高原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青稞种植监测、设施农业数字化、畜禽养殖业数字化等一批数字化项目开始试点,农村综合信息服务深入推进。2021年我区信息消费规模达70亿元,网上零售额超138.4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300亿元,电子商务企业达2200余家,网商数量突破3万家,电商从业人数1.6万余人。

    今年,我区制定《西藏自治区数字化转型骨干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明确,我区将培育和遴选一批本地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企业。推动高原生物、绿色工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领域的30个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建设,其中13个已建成。在医疗、教育、矿山、物流等行业共培育24项5G应用试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水平正不断提升,数字技术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作用正不断凸显。

    据了解,我区未来还将聚焦天然饮用水、藏医药、民族手工业、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特色产业全面渗透,加快推进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引导大型农牧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引进智能传感与控制系统,建设智慧农牧场。

    加快布局数字产业

    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西藏着力推进高原特色技术和信息化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应用,扶持培育云计算、大数据、藏语文、卫星应用等关联度高、联动性强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构建开放、协同的信息产业生态,形成一批本地骨干企业、特色企业,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支撑“数字西藏”建设。

    目前,全区规上数字经济类企业已有15家。拉萨高新区数字经济类企业达177家,今年一季度营收5.2亿元,拉萨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建成试运行,以拉萨高新区为核心的面向南亚数字港初步成型。

    同时,今年我区成立了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推进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交换共享,重点聚焦生态环境、维稳固边、智慧城市、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领域,挖掘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应用。

    积极开展以拉萨市和林芝市为智慧城市试点,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智慧城市运营体系;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将覆盖6家自治区级、20家市地级、137家县级和690家乡镇级的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西藏教育珠峰旗云(二期)建设,完善21所“互联网+教育”示范学校,打造2个智慧校园试点等。

    “十四五”期间,西藏将加快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建设面向南亚的数字港,推动数字经济规模突破600亿元,数字经济将成为高原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