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藏分社“2023新春走基层”专题报道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7/ 21 19:16
来源: 新华网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7月底举行

字体:

    新华网拉萨7月21日电(殷小燕)21日上午,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新闻通报会在拉萨举行。作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唯一京外城市独立举办主题峰会7月28日至7月30日,拉萨峰会将与北京同步开启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新闻通报会现场(7月21日摄)。新华网 旦增努布摄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拉萨市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西藏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厅、商务厅、科技厅主办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拉萨高新区、拉萨文化创意园区等单位承办。峰会以“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寓意为借助数字大会平台力量,搭建从首都北京到西藏拉萨乃至辐射南亚次大陆的数字桥梁。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进一步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共识,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拉萨标杆”献策,向国内外宣传推介拉萨发展高原特色数字经济独一无二的优势禀赋和潜力价值,展现高原特色数字经济巨大的投资机遇,为招商引资引智、扩大投资搭建平台,催生西藏新产业新业态。拉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志伟在发言中表示。

    据了解,拉萨峰会设置开幕式、主题峰会、数字经济平行论坛、数字经济体验周等活动内容,受邀嘉宾400余人,参会企业300多家。大会将通过线下参与、线上直播等形式向全球宣传推介西藏自治区及拉萨市新发展阶段新要求、新部署。

    据介绍,本次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亮点纷呈其中本月底举行的开幕式就极具看点,民族舞开场、现代机械舞利用数字多媒体技术实现互动表演、融合民族之美和科技实力,塑造使公众完全沉浸、产生非凡视觉效果的数字舞台。另外,炫色潮酷数字音乐节、智慧社区、智慧小屋……数字体验周以及平行论坛也将为大众呈现一场场数字盛宴届时还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技术大咖齐聚拉萨分享数字化发展趋势,探讨各行业关注的安全热点话题,深度分享前沿技术研究成果。

    “近年来,西藏充分发挥宝贵的政策供给优势、富集的清洁能源优势、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成型的园区基础优势、强大的援藏协作优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营收规模突破400亿元、增长21%。拉萨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陈龙在发布会上介绍。

    进入新发展阶段,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西藏为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健全规划相关政策体系,并与数字领域的多家龙头企业合作,吸引了华为、宁算、阿里云、网智天元等数字产业项目的落地,数字经济发展迅速。

    “十四五”期间,西藏将抓住“数字机遇”,加快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建设面向南亚数字港,推动数字经济规模突破600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