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7/ 17 12:51
来源: 西藏日报

我区举办首届“5G+智慧医疗”高峰论坛 积极探索5G新技术在远程诊疗中应用

字体:

    7月15日,2022年首届西藏自治区“5G+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在拉萨举行,旨在探索全面建成覆盖全区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远程医疗服务运行机制,完善远程医疗配套政策,探索5G等新技术在远程诊疗中的应用。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我区“5G+”行业深度融合,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自治区经信厅、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指导,由自治区互联网协会主办,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中国联通西藏公司协办促成此次高峰论坛。

    据了解,全区目前已建设5G基站7600个,发展5G终端用户131.61万。实现全区七地市主城区和热点区域5G网络覆盖,为“数字西藏”建设夯实底座,也为“5G+智慧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全区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远程医疗服务运行机制,完善远程医疗配套政策,探索5G等新技术在远程诊疗中的应用”。医疗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事业,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有助于维护全民健康,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有效措施。

    目前,我区医疗行业、信息通信行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智慧医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目标,不断开展智慧医院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推动5G医疗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如西藏电信与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的“5G+远程智慧诊疗”项目取得了实效,得到了社会认可,西藏移动与区人民医院和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的“5G+智慧应急救治”项目,西藏联通与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展“5G+远程医疗”等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与国家卫健委组织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

    此次“5G+智慧医疗”高峰论坛采取政府指导、市场主体参与模式,通过高层次论坛、行业发展案例分享等方式,推动形成政府和企业、医院和企业跨界联动的“5G+”创新发展局面,进一步推进5G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建设以5G数据传输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医疗平台。

    自治区及各市(地)、各县卫健委以及人民医院、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区公司及各市(地)相关负责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区互联网协会相关会员单位代表等参加。

    李增芳在致辞中表示,区通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5G在各个行业的深度应用,5G日益成为支撑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大引擎和坚实数字底座。目前全区已建设5G基站7600个,发展5G终端用户131.61万。实现全区七地市主城区和热点区域5G网络覆盖,为“数字西藏”建设夯实底座。主动对接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挖掘10个行业需求,积极引导企业供需对接,精心培育“5G+”行业应用的发展沃土,5G应用已走向行业深耕。

    据悉,此次论坛为区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2年西藏自治区“5G+”行业融合应用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接下来还将举办“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教育”论坛活动,持续推动我区“5G+”行业深度融合,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

【纠错】 【责任编辑: 殷小燕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