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6/ 23 11:15
来源: 西藏日报

高原固废生物质处置利用新技术应用显成效

字体: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高原固废生物质清洁处置与高效利用的理论及技术”项目成果在西藏和青海应用以来,累计处理固废75万吨,创造经济效益近3亿元,环境社会效益突出。该成果荣获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冠益表示,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及旅游业快速发展,生活及旅游垃圾、污泥、青稞秸秆及啤酒酿造的剩余物等固废生物质也随之增长,年可获得量近150万吨。解决好高原固体废物环境问题,对保护高原生态环境、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以来,西藏大学、天津大学联合拉萨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西藏碧水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成产学研团队,在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当地现实需求与环境现状,针对高原固废生物质的能源与环境双重问题属性,以清洁、高效为导向,提出焚烧、气化、发酵处理的多元技术思路,构建高原固废生物质分布与特征图谱库,提出多参数耦合优化的调控方法,形成低碳化能量利用技术体系;提出多环芳烃、二噁英等中间(关键)污染物的追踪、控制方法,建立面向高原的环境效应评估策略,并进行应用评估与验证,使固废处理综合成本降低约15%,环境污染减排大于75%。(记者 杨子彦)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达次】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