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6/ 09 16:57

阿里普兰先遣连遗址保护项目开工

字体:

    72年前,由汉、藏、维吾尔、蒙古等7个民族的130多名战士组成进藏先遣连,从新疆于田出发,以惊人的革命毅力跋涉千里,横跨昆仑山与冈底斯山,胜利进军藏西北高原,和平解放普兰。

    进藏英雄先遣连驻扎普兰后,在当地用鹅卵石、土坯、木头、毛草等材料修建了营房、碉堡、马圈等军事设施,并孕育了“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集体负责、对个人负责”的“四个负责”精神,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光辉事迹。

    由于长期的日晒雨淋,先遣连遗址受自然侵蚀损坏严重,现仅存半残式碉堡和4间营房与马圈,急需对遗址进行修复性保护。6月8日普兰先遣连遗址保护项目开工,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吕智勇,驻军部队官兵代表参加了开工仪式。

    面对先遣连遗址急需保护的现状,第九批陕西援藏干部吕智勇积极协调联系到北京一家爱心企业捐赠20余万元,对先遣连现存遗址采用钢结构玻璃框架式进行保护。项目工期预计15天,计划7月1日前全部完工。

    先遣连遗址的保护对于更好地传承“先遣精神”,为普兰县全县上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固边强边,建设好美丽西藏、幸福家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普兰某驻军部队代表雷文强说:“我在这里十二年了,从一代营房到五代营房,‘先遣精神’传承至今。今天我们正式启动先遣连遗址保护工程,就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先遣精神’,争做先遣传人。驻守官兵们都非常高兴,对北京爱心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普布次仁)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