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6/ 09 15:56
来源: 文化西藏

扎什伦布寺“三馆”成功揭牌!

字体:

    6月5日,自治区图书馆扎什伦布寺分馆、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扎什伦布寺古籍馆、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扎什伦布寺分馆在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正式挂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扎什伦布寺管委会第一主任萨龙·平拉出席仪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出席仪式并讲话,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刘俭出席仪式并致辞。

    这是继哲蚌寺和大昭寺成功挂牌后,自治区文化厅建强基层公共文化阵地、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此次揭牌,在图书分馆和古籍馆建设的基础上,纳进了非遗分馆相关建设工作。

    扎什伦布寺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单位。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创建于1447年,经过57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大小经堂56座、宫殿6座、僧舍6000余间的庞大建筑群。

    “作为班禅大师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的僧人们始终秉承爱国爱教的优秀传统,以坚定的中华文化自信,确保了古籍、非遗、文物、古建的有序传承,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说,“全区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把握历史机遇,顺应时代潮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赋予中华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各民族构建共有精神家园。”

    据悉,扎什伦布寺作为藏传佛教的重要寺庙之一,其馆藏的众多古籍中已有2000多部完成了普查登记;20000余件可移动文物中,国家一级文物逾2100多件,占总体文物的十分之一。

    自扎什伦布寺建寺以来,已发展了如“茶赞”等体现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非遗项目123项,分别收录进国家级、自治区级、地市级和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此次扎什伦布寺“三馆”的成功挂牌,将进一步对我区基层文化阵地馆藏的古籍文献、非遗项目和文物古建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自治区文化厅将继续深入挖掘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中华文化共同符号和共同形象,在全区重点寺庙和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并结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在全区推广。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母兴斌,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厅长助理吴小君,自治区文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赵兴邦,自治区文化厅、日喀则市委统战部、日喀则市文化局、日喀则市宗教事务局、扎什伦布寺管委会等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