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报道专题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2 06/ 07 17:50
来源: 新华网

西藏贡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

字体:

    新华网拉萨6月7日电(雪珍)2021年,西藏山南市贡嘎县作为西藏县域综合医改先行试点,实施了县域综合医改信息化项目。据悉,该项目自2022年3月开始整体上线试运行已接入贡嘎县人民医院、藏医院、7家乡镇卫生院和31个村卫生室构建了1个数据中心、2大集成平台、3套基层信息系统的医共体信息化架构。 

    据了解,过去,山南卫生健康基础设施薄弱,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发展不均衡。乡村基层大部分采用纸质记录手工填写居民健康档案,基层信息化系统尚未完善,数据信息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严重制约了基层医疗健康业务的发展和管理能力的提升。

    图为贡嘎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与乡镇卫生院医生远程协诊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发

    贡嘎县县域综合医改信息化项目从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保支付三个方面突破以往的制约因素,打通信息孤岛,整合资源实现卫生数据整合共享、医疗业务上下协同、人财物统一运营、医保结算一体化的县域卫生健康新格局。

    图为贡嘎县医共体数据中心网络门户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发

    目前,贡嘎县医共体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已达到99.02%,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到90.14%。从服务上形成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创新模式,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从管理上形成医疗机构的精细化、智慧化管理。贡嘎县县域综合医改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逐步形成了具有西藏地区特色的紧密型医共体模式。(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达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